close

banner  

大了,才回去看《盛夏光年》。

大了,才明白,有些衝動與無以名狀,都是青春期的歡騰喧囂。只有在那段歲月中,我們才被允許失誤與迷惘。

青春期,是狀態,不是時態。我們都太明白,年齡,與長大與否無關,但過了一定歲數,我們就不被再允許錯誤。

考試,感情......有人教的,我們不一定學會,沒人教的,更只能跌跌撞撞。

 

盛夏光年  

國中後,開始常住於台北的我,不明白外人怎樣看待這座城市,對我來說,花蓮的海,才是我平靜的出口,因為那片海只有美好,不曾屬於我跟過去的誰的所有。

但對《盛夏光年》的花蓮學子來說,或許這座充滿機會與霓虹的城市,才是他們的出口。如同電視劇《名揚四海》,北上,才有值得追逐的夢想,才有值得承諾的願望。

 

台灣電影有個很有趣的題材:「長大」。

華人世界的許多價值觀,都脫離不了家庭與社會,脫離不了別人看我們的眼界,我們本就不擅長顯露自身,何況我們的社會希望每個人都一樣。國外電影,長大,當然也少不了,但華人的拉扯,想必困難重重,因為我們總不能只管自身,還往往要先安撫周遭的人事物。或許如此,我們才會想逃跑吧!逃到一個只有我跟你的地方,這樣,我就不用再管其他人。

城市,總要背負著這樣疏離的命運吧。

 

10  

成長總是帶有一絲悵然若失,又有誰能真正隨心所欲?

慧嘉在海邊哭喊:「你們把話說清楚好不好?」望著眼前這兩個對她來說一前一後喜歡上的男孩,她希望這兩人能把話說清楚,這是因為只有她是「女生」嗎?若康正行是余守恆的青梅竹馬呢?是不是我們的愛恨嗔癡與忌妒,還要先分類情敵究竟是否與我為同類?同為男生或同為女生?

電影沒有答案。

康正行說,怕說穿了,余守恆就不再把自己當朋友。

余守恆說,慧嘉與正行,都是自己不可失去的人。

情人,朋友。朋友,情人。

感情無法一分為二,有些時候,我們的確貪心的希望誰都不要離自己而去,我們都不喜歡選擇,都不想要為關係負那因為選擇了些什麼,所以放棄些什麼的責任。

正行的迷惘,在還沒那麼開明的台灣社會,不只代表了同志的困惑,也代表了所有男女在感情上的困惑。退一步難,前進,也難。

我們在怕什麼?不就怕往前一步就粉身碎骨,卻又捨不得離開。

我們無法成長,因為我們無法做選擇,無法選擇後又為自己負責。

青春的狀態,是否總要像電影色調般慘淡?

如果,我們還有最後一絲對自己與他人的溫柔,就算混亂與痛苦,或許我們都會有原諒自己和他人,並與之和好的一天吧!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