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39  

這是我第一次看林靖傑導演的片子,對於導演與這部片並沒有什麼先入為主的想法。雖然我承認不論是預告或海報都不是很吸引我。

看完電影後,老實說我非常糾結,因為我不喜歡這部電影,但又覺得似乎不該如此苛責。

所以我想我還是冷靜下來跟大家聊聊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

 

video.asiamedia.com@a458d805-43f4-3434-a0e4-21aa94af8212_FULL  

誠意十足,好,還可以更好

《愛琳娜》全片不管是演員還是配樂音效(音效是杜篤之,負責過《2046》、《花樣年華》、《海角七號》等片 ),以及故事所要傳達的台灣社會中小人物的生活與心聲⋯⋯都是很不錯且誠意十足的。

片中還有意無意地呈現了許多當代台灣的社會問題(例如:外籍配偶、外配家庭的台灣配偶與小孩、醫病關係、土地徵收、都市更新、畢業後是否找得到工作......),但將這些要件全部塞在同一個電影故事中,很明顯,《愛琳娜》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愛琳娜》的演員們都已經是演技非常純熟的演員,這點無庸置疑。儘管是所謂的草根人物,卻在角色上恰如其分的閃閃發光,不容忽視。所以演員絕對不是這部電影的問題所在,但也很明顯地讓人覺得聚集了幾乎是適合這個戲劇的一線演員,《愛琳娜》卻還是淪為無趣的自嘲國片。

影片中戴立忍的演技再次讓我驚豔,他絕對是演什麼是什麼的優秀演員。而黃鐙輝雖然不比其他得獎的演員來的大咖,但我非常期待他未來的表現。

匯集了好演員與配樂音效的《愛琳娜》真的可以拍得更好。

 

14331898533hN_1  

 編導配置的後繼無力

嚴格說起來,我不喜歡整部電影的編導,這點,有點讓人愛之深責之切的味道。

整個故事似乎就跟主角本身一樣,有點不清楚自己該何去何從。

電影真的花太多心力在無意義的小細節上,不可否認,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有必要把這麼多角色的故事一起放在同一個故事裡嗎?還是這樣的劇本根本不適合演電影?或許乾脆寫得更完整去演電視劇會不會更好?更有發揮空間?如果不是幽默的料就不要去自曝其短,喜劇也不等於爛梗亂用。

本片的前半段幾乎花了一個多小時去鋪陳「廢」人生,但其實很無趣,或許這一段用許多指標性的快轉方式帶過就可(這部電影還有旁白),後半段的轉折之硬,硬到不知道在幹嘛。

我想,台灣真的不需要更多「討好觀眾」的電影,甚至是,台灣人沒有想像中的這麼軟弱無能到只能看喜劇片娛樂自己,或許我們需要的,是一劑強心的當頭棒喝(尤其是你並不擅長喜劇的時候),如果今天《愛琳娜》是部電視劇,我想我會給予很高的尊敬與評價。

 

 

image00  

以下為個人情緒爆發

整部電影充斥著太多無謂的爛梗,我實在不懂火雞的梗玩一下就好了,電影卻一直玩一直玩......

而且電影文宣不是「再怎麼廢的人生,都要奮力開出一朵花。」嗎?那電影開頭的愛琳娜三字又是刀光劍影又是羽毛的動畫到底是......

貪心的不願放掉任何一個細節,導致整部電影拖到兩個多小時我卻有種「所以你到底要跟我講什麼?你的魯蛇故事說完了嗎?」的不耐煩感。如果我說《鳥人》讓我受不了,那是因為用極致歇斯底里的方式控訴(發牢騷)著自己與他人和社會的不安與失衡,《愛琳娜》則是讓我從期待到無趣最後失望的過程。很難說兩部電影誰讓我比較難受。

電影似乎想要記錄下台灣這些年發生的千瘡百孔,無奈連電影的時空背景是啥我都有點模糊。

而女主角愛琳真的蠢到讓人發厭。

好像爸媽把她養到這麼大漂漂亮亮的卻連動動腦筋都不會,真相是她也只是在三個哥哥加前世情人的的庇蔭下做白日美夢。夢當然可以做,但如果夢破了也怨不了別人,因為電影中雖把愛琳定為成「魯蛇」,但比起更多人,愛琳一點也不魯。這是電影最難以讓人動容的點。

電影看到最後我還是只能覺得人生要嘛奮力一搏,不然這個社會其實還是非常弱肉強食的,能救自己的還是只有自己啊!

延伸閱讀:不存在的「真命天子」電影《愛琳娜》沒說的擇偶心理學 by 海苔熊

 


 

 

Welcome to LomoLily's Facebook

lomolily fb  

 

 

Follow me on Instagram

lomolily ig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