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69  

  從內蒙古回來大約有一個月多了,整理照片這件事也被我拋在腦後(是我很忙!不是懶!)

  期間,也跟身邊朋友分享了我這半年所做的事,也發現滿多人問我說是參加哪個志工團,或是去哪找到有關國際志工的資訊......等,所以靈光一閃,就在這裡向大家介紹這次志工旅行除了工作本身之外的大小事。

 

  初聞「國際志工」

  我第一次接觸到「國際志工」,是在2011年,那時是我的學妹好友參加了微客的國際志工團,去的是泰國,做的事情大致是陪伴小朋友。

  那時她在泰國有寄明信片給我,大意是說她在這趟志工旅行中獲得了很多正面能量,她覺得平日容易想太多的我,很適合這種單純的氛圍。(嗯,關於這點,我在去了內蒙之後有發現,愛思考是我的本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而且我去內蒙的團員一個比一個愛思考,一個比一個有學問,我大概只是想更多了哈哈)

  當時知道國際志工這件事,本身就沒有太多的排斥,只是那個時候我只是一心想要變更白更漂亮,頭髮又長又捲,出門傢伙要帶很多,這件事也就沒什麼放在心上。

 

  為什麼要參加國際志工

  其實這個問題對我而言沒什麼好講得冠冕堂皇的,就是想!出!國

  對,想出國,但是又想要做一點什麼!因為我個人不喜歡跟旅行團(每次跟我媽去旅行團,只有被一整團的婆婆阿姨碎念的份),出國後也沒錢可花(窮光蛋一個,要我寫出國血拼文可能沒這個本錢)

  比較像是勵志小說的部分,其實只是因為我後來碰到了生活的低潮,整個人可以算是跌到谷底,在低潮漸漸平復想要做一點什麼的時候,內心就一直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出去走走、出去看看!」

  綜合上述,國際志工似乎就順理成章成為了我的首選。

 

  如何找到國際志工旅行團

  各位各位~這其實一點都不難喔!google大神!相信我,什麼都找的到!相信你打上「國際志工」搜尋應該會跳出一堆!

  這裡只跟大家介紹兩個我有接觸過的單位,其他沒接觸過的,大家就自行google比較囉!

   1.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2.以立國際服務

  微客是我學妹參加的,也是我第一次去參加面試的單位,不過那一次面試有嚇到我,因為人多到爆炸。

  那時面試是在忠孝新生北科大,面試很像是在闖關遊戲,要先去這個再去那個,排隊的人從教室裡排到教室外,一開始雖然是興致勃勃,但是實在是太多人,搞得很煩說實在......最後雖然有面試過關,但後來好像因為時間關係,我也沒有後續報名了。而且讓我很震驚的是,排隊面試的人年齡大多都是高中生,排隊時所聽到的話題,不是國際志工之旅,而是「等等要去看什麼電影」,諸如此類......我也不是說面試就一定要非國際志工話題不說,但,都已經在會場了,怎麼討論的事情還是這麼不相干?不過因為我後來並沒有參加微客的隊,所以這一段也只是我對當時會場狀況的感受,應該不會有人來我這邊留言抨擊我吧?(好吧!你要抨擊我,我想我也不會理你......)

  以立國際服務,則是我這次參加的計畫「蒙芽之夏」的主辦單位。(更新:2014年7月我又再次參加了雲南計畫「風啓雲湧」,是到雲南沙溪蓋牛棚)

  我會選擇以立,一方面是因為碰巧有認識的學姐在裡面任職,而且,因為我一心想要去蒙古啊!地點就先贏了這樣哈哈!

  不過,我後來也是有很認真地看了以立的網站以及過去的計畫紀錄,覺得是我喜歡的行程,所以參加了。當然,有朋友跟我說,以立比較貴,這一點就沒的說囉!每一家價錢不同,價錢也是考慮因素,各位自行比價思考囉!我個人是覺得,將計畫費用與機票分開算我覺得很實在,計畫費用也算透明,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我不敢說以立最好,但是他們很用心是真的!這趟內蒙行程,對岸接洽的非營利組織綠色生命也把我們照顧得好好的!

  這邊比較推薦以立的,其實是他們在柬埔寨的計畫「柬單生活」,這是他們最完善的計畫,也是目前最有成果的計畫,網站上都有介紹,很多以立的團員參加完後也都跟我大推!所以我明年就是計劃去柬單生活!(開始存錢!)我每次都很驚訝,每個去完柬埔寨的人,回來都很認真的做了些什麼!倒底是個怎樣神奇的地方啊!?這似乎要自己去體驗一下啊!

  

  國際志工VS.國內志工

  嘿~如果要找我爭論就不要留言給我囉,雖然我可能不會刪你留言,但恕我不理你喔!

  因為國際志工與國內志工這兩者,對我而言,是價值觀念選擇的不同!沒得比啊!(這一個想法是我去內蒙團學回來的哈哈哈)

  而且,我現在的工作,國內外我都有關心到!所以與其找我辯論這個,還不如實際去做一點什麼!

  當然,我還是要說說自己的想法以示負責!

  就我個人而言,如果你有在工作,有賺錢,選擇國際志工或國內志工就真的是端看你想要體驗什麼樣的志工之旅了。

  國際志工長短期都有,每個單位服務的據點也都不相同,在國外要適應的方面也比在台灣要多,包括食衣住行都與我們平日的生活不同,而且志工團去的地方大多都是偏遠落後地區,千萬不要抱著要去度假的心情去志工團,因為這真的不是種一棵樹意思意思就好!(我媽聽到我要種樹種五天,才驚覺她女兒是真的要去當國際志工,當然,我也有學長朋友,一聽到我要去內蒙種樹就潑我冷水說他家隔壁國小的樹要麻煩我這樣!也不用特別覺得被潑冷水就覺得難過或是覺得對方很機車,這就只是價值觀的不同而已。人生嘛~)當然,我想我們只要抱持著認真但輕鬆並開放的態度面對國際志工這件事就可以了!認真是因為我們是要去做事的,輕鬆是因為盡力做事就好,愉快的工作環境對大家都好!開放的態度是因為國際志工會碰到許多與我們生活環境不同的文化,要彼此尊重

  不過,如果只是為了升學要的志工服務,我想,還是參加國內就好......畢竟,我參加蒙芽之夏時,完全沒料到計畫結束後會有志工服務證書。當然,我很高興我並不需要這個來證明我做過的事,如果只是想要證書,何必出國當志工?(要也是可以啦!但既然不想做志工,還是花錢出國玩比較實在......)台灣也有很多短期的志工團,志工團的團費很多是自負交通食宿,台灣的話,預算就會降低,甚至只有一天的淨灘行程,根本只要你的車票錢,但淨灘活動並不比出國種樹來的沒有價值啊!我很多國際志工的朋友,他們也沒有放過國內的志工行程啊!(我蒙12的團員們除了很愛志工服務,也很愛看書跑步......我對不起你們,我對跑步沒什麼興趣我只能主揪吃喝玩樂了)

  總之,我個人認為志工的價值並沒有因為國內外有所不同!不要比了!(至少不要來我這裡跟我說要比了!哈!)

 

  國際志工的價值

  延續上一段的尾巴,關於價值本身,我覺得並不需要特別區分國內或國外志工,不過因為我本身參與過的時間最長也最完整的志工計畫,就是這次的蒙芽之夏,所以還是以我參加國際志工的觀點寫這一個分類。

  大部分的人或許都覺得參加志工活動可以練習獨立,這一點應該是不錯,不過應該說,會想要參與志工活動的人,多多少少特質上就有些比較獨立的部分,志工時常要去環境資源並不好的地區,國際志工就更不用說了!除了資源較差,有些地區社會情勢並不穩定,這些不安定的因素,對於本身並不獨立的人是相對減低參與意願的!所以,以另外一個面向思考,反而就是參與國際志工,我們可以認識更多獨立並且有能力照顧其他人的人!志工團隊彼此之間不太會計較誰幫助誰,也就是說這個環境與團體其實是會讓人覺得待在其中很安心的!我覺得這樣的環境才是志工隊比較特別的地方!

  簡單來說,我覺得國際志工的團隊其實是充滿正面能量與思考的,讓自己置身在這樣的環境中,被友善的影響,其實對我們自己本身是很有幫助的!而且也可以趁這個機會認識許多朋友,幾天的相處,也會找到與自己投緣的人!有這幾天一起的工作起居,其實也會對彼此更加了解!對於累積對的人脈也是一件好事!

  

  以上,看起來字很多,不過能有這樣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很開心!這篇的國際志工五四三就先到這裡,有友善問題的都可以留言喔!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