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98  

  「用眼淚灌溉會幸福的種子。」--棉花糖《再見王子》

  這是我第一次聽見易媽的故事時,所浮現在腦海中的歌詞。

 

  易媽--易解放女士,旅日華僑,綠色生命創辦人。外表就像個有知識涵養的中年婦女,雖然上了年紀,卻仍看得出她歷經歲月的容顏中帶著一抹美麗,或許是風韻猶存,但在我眼中,那抹掛在唇邊的淺淺微笑,是易媽堅強勇敢的印記。

  之所以創辦了綠色生命,之所以在荒漠中親自種下一棵棵樹苗,全是因著獨生愛子的遺願。

  「你們去種樹吧!」楊睿哲是這麼告訴易媽與楊爸的。

  那是一個旅日家庭在看見電視新聞中北京沙塵暴的新聞後,所出現的對話。望著已經大學的兒子,易媽與楊爸時常討論著,當兒子學術有成後,是否要回到祖國頤養天年,家人間時不時地討論著。但這句隨口而出的一句話,卻成了楊睿哲最後的一句話。後來,楊睿哲喪命於一場於上學途中的車禍。

  楊睿哲的逝去,無疑是對易媽與楊爸最深最深的打擊與傷害。易媽說,她有好久好久不敢回家,因為不知道如何待在失去愛子的家中。就這樣過了許久悲傷哀痛的日子,當保險公司一次又一次說服易媽收下兒子的保險金時,易媽與楊爸決心為兒子做點什麼。

  「去種樹吧!」或許,用這個方式,與兒子心連心吧。於是,綠色生命誕生了。

 

  這是綠色生命的故事,是我已經從領隊與席媽口中猜到或許是這樣的故事,然而,聽到易媽親口說完後依然覺得不捨與心疼。

  當然,我們在種樹時是歡樂的,但是一想到這些樹苗的背後故事,卻依然有些鼻酸。

  鼻酸,卻不得不佩服生命的韌度與堅強。易媽其實是可以什麼都不用做的,傷痛總會隨著時間漸淡,即使不癒合,也會習慣那樣漫著鮮血的痛楚,易媽其實真的可以不用這麼辛苦地種樹,創辦綠色生命,奔波遊走與政府人民間。但是她不選擇繼續自己舔舐傷口,而是用另一種方式療癒與付出。

  

  腦中有一點點亂,因為情緒的激動。我了解失去親人的痛,我了解在傷痛之中掙扎重生的絕望哀傷,體會過那種全世界都塌陷了的黑暗......坐在電腦前,我以為我不會哭了,我以為我可以冷靜地述說一段故事了,但是視線卻還是時而模糊著。

 

  親愛的易媽,我多麼的不希望,植樹這件對許多人來說單純美好的小事,卻必須要因為妳的傷痕暴露而獲得同情。我們是否在無形中消費了妳的苦痛?我們是否在妳一次又一次的分享著妳創辦綠色生命的背後原因時,再次用看似溫柔的眼光而傷害了妳?

  親愛的易媽,在內蒙時,我曾經想在拍照時輕輕抱住妳,告訴妳一聲辛苦了。但是我沒有。

  並不是害怕,而是與人肢體接觸一直都是我無形中的障礙,何況,我又能給妳什麼呢?

  但是我依然感動著這個故事,感謝著妳的無悔與付出,儘管妳並不是我飛去內蒙的原因,我甚至希望妳不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創辦綠色生命,但我仍然相信,妳的愛子,會在天上守護這些樹苗們,他的生命,在這些小苗中得以重生綻放。百年後,我們都不在了,但是這片成長了的小苗,會繼續延續著愛,一直到結束之日。

  親愛的易媽,我深信,我們所種下的每一棵樹苗,或許都滲著眼淚,但是這些小樹苗,一定會長成為幸福的大樹。

 

  「您是一棵樹。站著,為阻擋風沙而挺立;倒下,點燃自己,給他人以光明和溫暖。」--易媽愛子,楊睿哲紀念碑。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