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極追殺令.jpg

原本是抱持著看愛情爽片的心情進電影院的,結果看到中間居然哭了......
 

雖然知道《終極追殺令》在影史上有著不錯的評價,但以前從來沒有看過這部片;在看本片之前,倒是看過很多影評跟討論探討盧貝松/好萊塢影視文化的戀童情節、納塔莉波曼的演技等等,但我從來沒發現這部劇中有蓋瑞歐德曼(幾乎沒人特別提到他的角色)以及較少文章認真討論過里昂跟瑪蒂達的角色背景,還有這部電影的音樂真的非常好聽(劇中有某幾首又令我想到《小丑》),想再去找配樂來聽。
 

大概是有感受到男女主角兩個邊緣人的寂寞吧,就像那盆一直抱在手上的植物,對里昂來說,種在盆中的植物沒有根,可是,無論如何都一直細心呵護,就算到最後關頭,也將這盆植物塞進瑪蒂達手中;我覺得,這盆植物所在的任何地方,就是里昂的根。
 

盧貝松沒有把瑪蒂達勾引里昂的床戲拍出來真是只能說太好了還好沒有......不然這部片就妥妥的變成戀童癖犯罪電影......
沒拍出來,所以我才可以喜歡這部電影。

 

--
 

電影原名《Léon》,命名方式很歐美,就是主角的名字,但台譯《終極追殺令》對我而言強化了劇中的爆破與黑色幽默的部分,對於這些包裝下,里昂與瑪蒂達的文化成長背景,和他們對彼此的感情,在這樣的名稱宣傳下的確對我而言較無連結。
 

畢竟盧貝松之後的《終極殺陣》就真的是爽到不能再爽的片,大概也是這樣,我直到今天才真正看完了《終極追殺令》,也完全見識到了這部電影到底為什麼有資格重映。也明白了這部電影上映後的20多年間,對文化潮流的影響。或許在每個人心中,都有著瑪蒂達與里昂。不過與其是表面上的衣著風格與行為像著瑪蒂達跟里昂,我更感興趣的是他們表面下的心理狀態。
 

納塔莉波曼真的是一塊瑰寶,在劇中飾演瑪蒂達充滿靈氣,時而純真時而帶著邪氣,時而聰明時而愚蠢衝動,一舉一動充滿魅力,讓人移不開目光。
反而尚雷諾的主角角色,因為都在我的預期中,魅力是有,但基本上中規中矩。

 

不過蓋瑞歐德曼就有嚇到我了......看完這部,我突然好像懂了當年為什麼要請他演《哈利波特》的天狼星(當年真是崩潰,想說天狼星小說中那麼帥,劇組請個中年有點發福大叔是怎樣),但他在《終極追殺令》中真的演的滿好的,而且當年有一種奶油小生快要轉變成中年人(到底有多喜歡形容他是中年人)的詭異魅力,加上這個緝毒組長根本比流氓還流氓、比殺手還殺手,我一時之間搞不清楚誰才是壞人(啊不過,對里昂跟瑪蒂達來說,這個組長就是壞蛋無誤)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