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魂囚西門.jpg

配樂跟片頭都非常棒,感受的到劇組的用心。開場動畫是國內少見的插畫手法,滿有國外短篇動畫的氛圍。(該說是有點像TED-ED會出現的影片插畫哈哈)

雖然有些演員讓人感到尷尬,但整題而言還是水準之上!

而且說到演員,不得不提起謝盈萱,只能說就算不知道她是影后,也絕對會被她飾演的角色所震懾,真的很棒!喜翔、藍葦華以及廖雅珺等演員,出場次數較少,我卻很喜歡,覺得自然不造作,起到了很重要的幫襯作用!看他們演戲,過癮,卻不覺得搶了主角風采。

昨天剛好在Netflix上一連看了四集,但其實是有點牽強的看,我想主要是演員的關係。
首先來說鄭宜農,她這個角色的呈現方式在這部戲中真的很尷尬,她的台詞非常不像平常人會說的話(那些非關諮詢師的常用語句),更像是小說描述句,因此在電視劇中就變成了讓人出戲的存在,因為感覺平常不會有人這樣說話啊!她在抓住謝盈萱飾演的角色的那段話,「你要是敢隨便動手,我管你是人是鬼,我保證你屍骨全無」真是尷尬又中二的一段台詞,讓我在電腦前整個無言。或許鄭飾演的早雲本就是一個較為冷靜、沒有情緒的人,然而她的演出實在太不自然,特別是跟謝盈萱對戲的時候,完全變成像是在念劇本⋯⋯
再來是郭碧婷,她在本劇中的表現,在我看來也是時而自然,時而僵硬,這兩個人在眾多的實力派演員中特顯尷尬,覺得滿可惜的。目前看到了第五集,只能說是漸漸習慣了這個尷尬,卻不能說是他們開始有融入劇情。

不過,還好沒有因為第一集的尷尬而棄戲,不然就沒有目前第五集的感動。

第五集算是幾個謎團都有了初步的解開,也更期待第六集關於瑪麗的更多故事!

 

 

2019/03/21更新

全劇中心得總結!有劇透!請慎入!

maxresdefault (1).jpg

到了第六集,是不是該讓鄭宜農的演技平反一下?但因為她飾演的劉早雲這個角色的特性,讓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她試圖詮釋一位「冷靜的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的表現,但就算知道了「她的真實身份」,我還是覺得各種尷尬。(好在沒有下一集了)
就我的觀影心得來說,我覺得《魂囚西門》很適合一次看完六集,不然我其實覺得故事營造的情緒沒有辦法很完好的延續。
特別是第五集一次解決兩個棘手的case,讓人簡直完全放下了心,而因為瑪麗這個支線也似乎沒有急迫到讓人滿心期待,所以雖然第六集也具備了完整的結尾功能,卻不能稱上興奮,或是有一種:「啊啊!結局了!」的感覺。

 

無法忍受的戲劇效果
老實說我很不喜歡劇中一直出現的「催眠」橋段
特別是劉早雲立刻拿出的項鍊,好像一言不合就催眠......這不太對吧!只能說這應該算是一種戲劇效果吧。
怎麼說呢,雖然知道是戲劇,但還是很希望背景如果是設定在台灣,會希望基本的行動都符合現實的狀況我會比較喜歡(因為覺得基本上台灣的電視劇就是各種莫名其妙的劇情設定),像心理諮商師、精神科,依然處在相較其他「疾病」,比較不被社會大眾正向接受的狀態,我會更希望許多故事是更能建立在事實上的合理,能在觀影之餘,還起到教育作用(好,我真的要求太多)
不過,如過在現實生活中,玉枚跟早雲的作法應該完全不合乎他們的職業道德吧.....

 

十七歲的瑪麗:穿越時空拯救爸爸媽媽跟自己?

最後的一集,讓我有了些新的想法。或許去墮胎的不是瑪麗,而是瑪麗的潛意識中有個「要被墮胎(丟棄)的瑪麗」。拿掉孩子的不是瑪麗,而是可能會做出這個決定的玉枚。畢竟,玉玫也曾經考慮過去墮胎,雖然這時的瑪麗可能連形狀都還沒成型,但畢竟那是一個「生命」。有人說,身體會記得很多事、或許細胞也會記得很多我們大腦不記得的事,那麼,已經是「著床胚胎的瑪麗」是不是也會感受到供給她生命的母親「玉玫」的不安?為了生存下去,所以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拯救自己。

或許也能把十七歲的瑪麗看成是另一個平行時空吧?如果玉枚沒有墮胎,但是松言的解離症狀依然沒有改善,那麼年幼時的瑪麗可能就會看到充滿暴力傾向,沒有辦法活在現實中的「恐怖爸爸松言」,而這樣的情形下,隨著時間成長,十七歲的瑪麗如果懷了孕,可能也將面對著無法告訴父親自己懷孕、並恐懼著父親這個讓她害怕的形象。

總而言之,依照故事的最後結局,瑪麗都是來拯救大家的!
而且好在最後,真正的老瑪麗穿得花枝招展的來向老爸道謝......

 

需要被療癒的,或許不只是我們

本部影集可圈可點,硬底演員的表現非常精彩,而最讓我喜歡的故事概念則是:「這部戲並沒有把鬼魂跟精神、心理疾病作為對立。」

我好喜歡這個概念,編劇們並沒有把故事的走向變成看到鬼神就是精神病,但是精神病也確存在著,不管看不看得到鬼神、靈魂,被安慰的或許也不僅止於在世之人。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