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美麗的海洋與海底世界令人嚮往,不過水上跟水下運動往往充滿未知的風險,但或許就是那樣的刺激,讓許多人對諸如衝浪、潛水⋯⋯之類的極限運動欲罷不能。幸運的是,在2015年的今日,這些運動往往已經發展成熟,(而且還有很聰明的科技輔助)甚至成為全世界共通的文化與語言。一般人如我,都可以很輕易的接觸與挑戰。

這次,在一次陰錯陽差的機會下(我的人生有好多陰錯陽差),我第一次來到了小琉球,第一次背上氧氣瓶,第一次練習潛水!

請注意!是練習潛水!

我參加的是PADI的初級潛水課程,不是體驗潛水!而也就是因為這樣,我這篇網誌完全不會出現什麼「海龜好可愛!」「珊瑚好美!」等之類的文字,因為這次的訓練課程,我因自己的身心狀況,嚴格說起來根本沒到開放式水域潛水啊(落淚),但因為這是寶貴的第一次,所以還是決定記錄下來!(所以整篇網誌的照片都不是水裡的)

去潛水前還隨口問了朋友說我第一次潛水大概會潛到多深啊?得到的回答是:「體驗潛水應該頂多到10米深吧!」(朋友完全沒想到我是去學潛水!而我也是非常狀況外的到了現場才知道⋯⋯)總之,說好的10米沒了!因為初級潛水最深可到大約18米!說好的10米呢!說好的10米呢!(自己內心小宇宙崩潰爆炸)(欸不過我連10米都沒去就是了⋯⋯)

好了,爆炸完後,我要來前情提要一下我這次的「狀況外」,免得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對潛水產生陰影(我應該是少數沒辦法第一次潛水就上手!立刻分享潛水好棒啊的人吧⋯⋯)

這次的小琉球潛水之旅本來完全是個散心之旅,但因為我本人近期身心狀況極度低HP,所以我只知道我要去潛水,但我完全沒意識到我是要去「學潛水」。也就是說我把「學潛水」跟所謂的「體驗潛水」搞混了。

 

2  

體驗潛水

就我所知,在台灣,有提供體驗潛水的店家,是大部分旅客第一次接觸潛水的選擇。因為潛水基本上不用會游泳,也不需要在水中憋氣,所以基本上只要練習好裝備的使用方式,並在教練的教導下,練習面鏡排水等基本動作技巧後,就可以在專業的教練帶領下探訪海底世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明明是旱鴨子,卻還是可以在網路上PO上美美的海底世界照片!在這個網路發達的炫耀(?)年代,PO上海底照片也是很重要的(誤)

(事實就是,只要你可以好好咬住二級頭用嘴吧呼吸就可以下去看綠蠵龜啦!!)

但我,因為從小深受游泳考試所苦,卻不知是不是自尊心或是心理哪一口氣的不服輸,在大學畢業後,不用考試之後,依舊纏著許多朋友教我游泳,而我也有幸的學會了!也因為這個「學會游泳」的契機,讓我開始不再那麼害怕水,也有機會用更多不同的方式接觸水與海洋。(游泳實在是我這個不喜歡運動的人的救星啊!)不然,我想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體驗到在水裡飄來飄去時,那種時而輕鬆時而慌亂(?)的經驗吧!

體驗潛水都是在專業的教練帶領下進行,個人認為,只要不怕水,放鬆心情,就會有很棒的海底體驗了!

但我自己與身邊的朋友聊了一下,發現不會游泳的人,有超過一半是不願意試試看潛水的!(顯現為一個死都不肯下水的狀況)以我自己的經驗是,因為我學會游泳後的時間並不長,說實話還是會有一點點怕水,所以建議想要試試看潛水的朋友,可以先從體驗潛水開始,先看看美麗的海底世界,之後再考潛水執照時,也就不會太緊張了!

 

6  

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Open Water Course)

就像我在小琉球潛水的教練——女神JOJO說的:「潛水的人擁有另外一片天空。」

海洋是迷人的,比起山,我一直都是比較喜歡海洋的,而我也始終在心中嚮往著能夠看到另外一片天空。

我這次的課程如同前述因為私人因素,造成無法完成全部的課程,雖然有點可惜,但我也藉由這次的機會與自己說了很多很多的話。

在潛水訓練的過程中,我花了非常多時間與自己說話,嗯,應該是說,因為我在水中也不能跟同伴說話啊!在PADI的課程中,會教潛水者的共同手勢,這些手勢初次接觸時似乎覺得很多,但其實都是非常簡單又方便的,在封閉水域的練習中,多練幾次,就開始習慣成自然。但一向習慣用話語表達的我,在水裡,嘴巴要死命地咬住二級頭呼吸,當然不可能說話,這時,唯一能做的,就是冷靜。

是的,冷靜放鬆

但現在的我哪裡做得到啊!!(抱頭)

我做不到啊!冷靜到一個臨界點,就會開始非常混亂!

 

「現在,妳正在用嘴巴呼吸。是的,用嘴巴呼吸,妳看,妳在水裡不是呼吸呼得好好的嗎?」

「所以我的鼻子沒有在用耶!」

「但是我真的沒有用鼻子呼吸嗎?」

「我正在做面鏡排水,有排掉嗎?JOJO比了個讚!所以我已經把水排掉了?」

「我想要游過去!但我的蛙鞋不聽使喚!天啊!我好累!」

 

是的!我就是在水裡不斷地不斷地與自己說話,強迫自己用盡全力地去注意身體的每個部位傳遞給我的訊息!好久沒有專心的我,其實真的耗費掉了許多力氣。

 

而我在訓練過程中卡關的點,JOJO說也是大部分人會卡關的點——面鏡脫落後的重新穿帶。

 

3  

事情是這樣的,為了防範未然,我們在課程中會練習以下技巧:

1.面鏡進水的排水處置

2.面鏡全部進水的排水處置

3.面鏡脫落後的重新穿戴

結果,我在練習面鏡進水時,因為緊張過度,所以喝了海水也小小嗆到,但這其實都還不是壓垮我的部分,因為後來發現,就算喝到水也不會怎樣(笑),而會嗆到是因為我技巧練習的不熟,在還未用鼻子吐氣時就揚起頭。基本上因為這時我人雖緊張,但還是故作鎮靜(再次強調,在海中鎮靜放鬆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算是假裝的也要冷靜),所以後來也就練習成功,在水中得到JOJO的大拇指,表示做得很好,可以繼續練習下一個技巧了!

之後,就在我要練習護目鏡整個脫落後的處理時,我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挑戰,就是在水中不帶面鏡睜開眼睛!

結果,我真的在海水中睜開眼睛了!但我實在沒料到睜開眼睛後在海裡無法對焦,就算我的隱形眼鏡還在,我還是搞不清楚在水中的我到底應該要看什麼!我只看到水的清藍色,晃來晃去,亮亮的,但不知道要對焦在哪,雖然的確呼吸無礙,但卻在一瞬間,實在是害怕過度了,所以我就著急的把頭伸出水面⋯⋯但其實這個時候,我嘴把裡是有二級頭的,我是可以呼吸的!JOJO也說了,要相信自己的求生本能,人不會在海裡用鼻子呼吸的!所以就算我的面鏡掉了,只要二級頭還在我嘴裡,我就不會有事!(看吧!潛水最大的障礙或許一點都不是身體,而是心理⋯⋯)

但我就在這卡關了一陣子,後來也是在女神JOJO的耐心陪同下,在水裡練了(大概一分鐘吧?還是根本只有30秒之類的⋯⋯)的無面鏡,只配戴二級頭呼吸。我真的是在水中練習時一緊張就死命地抓住JOJO的玉手啊!她後來笑說她真的透過手就可以感覺到我內心的小宇宙在不斷的掙扎!

 

第一天,完成了四分之三的課程,然後在暈浪的狀況下上岸休息。當天晚上,也跟JOJO好好的聊了一下,因為我是真的很想把課上完,不想要這麼快就放棄,好想體驗在水裡優游的感覺,但是我又好擔心我的心理及身體狀況,畢竟身體是我的,我也得為我自己的狀況負責才行!也因如此,我在這趟旅程中,學習面對了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清楚表達自己。」

潛水時,我必須是最瞭解自己身心狀況的人,就算一次無法把事情做好也沒關係,就算無法一次學好也沒關係,在我能承受的範圍內慢慢地挑戰自己,但是如果已經無法再繼續,也必須清楚的向教練表達狀況才行!這件事尤其重要,特別是對我這種不習慣向別人說「不」,或是「我不可以」的人。

這也是我非常非常感謝JOJO的原因!

我非常感謝JOJO願意花時間聽我說我身體狀況的前因後果,也非常謝謝一起來的同伴在外面等待(雖然我不抽煙,但我有機會會帶煙貢獻給你們的!)

有鑒於我學衝浪被教練在海中搭訕的鬼經驗(我是要來學東西的好嗎!你在海中跟我搭訕是要決定我拒絕就把我丟在海裡嗎!想起來一整個憤怒!),這次的潛水是真的非常感謝JOJO的認真教學!我也答應自己之後要回去把課上好!我也想當背著氧氣筒的美人魚(笑)!超推薦女孩們去找JOJO學潛水!(女孩們去找JOJO學潛水吧~點我點我

最後,要跟大家說一件超重要的是,就是,女神JOJO出書啦!

safe_image.php

 

我已經買了一本哈哈哈哈

現在書正在各大網路及實體書店販售中喔!便利商店也可以找到她的芳蹤喔!快點用新台幣將他下架!

是非常好看實用的「一起熱血打工換宿吧!」除了作者是女神JOJO外,也有性感女神許維恩推薦喔!想要性感的女孩們快去買來看吧!書裡還有附明信片小卡喔!我拿到的是美麗的綠島天空!超美的,跟我記憶中的綠島夜空一樣美麗燦爛啊!就讓這本書帶給大家一個新的旅行體驗吧!雖然是旅遊類的書,但超誠意的,字不少,寫得非常詳細,很推薦喔!

 

我就是個潛水還沒學會,廢話卻超級多的人啊!

 

PS.本篇關於潛水的知識為上課吸收之內容,若有錯誤歡迎指證:)

(應該是沒什大問題啦!我可是很認真上坐在教室裡的潛水知識的哈哈)

 


 

Welcome to LomoLily's facebook

lomolily fb.jpg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