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公證人就像是不合季節的聖誕老公公,送給了瑪格蕾一個震撼到不行的生日禮物!那來自七歲時的自己的信,簡直是給瑪格蕾左右臉都賞不夠的巴掌!

  法國人似乎天生帶著爛漫幽默的基因,老故事也可以拍得很有質感,那種不帶說教,卻有一種笑看人生的眼光,是其他類型的片子比不上的!

  愛情事業兩得意的瑪格蕾,因為收到小時候自己的時空膠囊,被迫轉頭審視一下這些年來的自己!而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就在於女主角狼狽的補足了那些人生缺憾後,還是可以繼續她已經很不錯的四十歲人生!

  朋友似乎已經聽我在那邊數落《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是一部我自己非常討厭的矯情片有很長的日子了!直到現在,我還是很討厭這部電影!畢竟我自己覺得,想要旅行就說啊,為什麼要搞的像天要塌下來一樣,女主角根本活得不耐煩。比起這種莫名奇妙要人去追尋自己的片子,《給未來的我》可說是正常多了!

  這是一部輕鬆幽默的法國電影,中心思想老梗,卻足夠喚起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念頭。我很喜歡法國人對於人生的幽默感,她們的電影總是帶著一絲浪漫,而那淡淡的嚴肅,比起震撼教育,法國的小品電影似乎有無人能敵的魅力。本片中還呈現了法國小孩神人級的手作能力哈哈哈!

 

1321232824-2858028303_m  

「我終於明白,夢想也可以被標價。」

  我曾經對著我朋友說過:「賺錢是好事!你的夢想是賺錢!所以那就是你的夢想,賺錢就是你夢想實現的結果!但我的夢想不是賺錢!」(所以我不怕餓死)(大誤)

  到底是哪來的霸氣與勇氣說出這句話?過了幾年?難道我也被「長大」綁架了嗎?那個口口聲聲說要實現夢想(但我最俗仔的地方就是死不說出夢想,因為怕沒有實現被嘲笑)的小孩去哪了?被「歲月」與「長大」一起綁走了嗎?然而,現在的我,卻沒有要懊惱的搥牆頓足的指責自己變成了小時候口中最不屑的「大人」。

  我不認為長大是件壞事,只是,必須要時時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因為日覆一日的生活忘記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放棄自己想要的一點夢想,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

  我記得國中時我最喜歡寫小說,一本筆記本每天都傳閱給班上的同學看,補習班朋友還在畢業紀念冊上留言說我是下一個JK羅琳或向達惀,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國三時我跟自己做的約定,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考到好學校,所以,要放棄娛樂。我做到了,但是我失去的更多。

  我做到了與自己的約定,用了從以前到現在沒有的決心與毅力去念書,我知道我在某些科目上不是聰明人,別人拿手的熱門科目卻是我最恐懼的--數學與英文,我必須用最笨的方式才能夠拿到好成績。

  然而,當你考了第十名,師長與自己就會一直看著前面那十名,何況我是有拿到前五名實力的人。

  但是,我盡力了。努力到最後變成了自卑的壓力,因為那永遠前進不了的四個位置,說明了我不是個聰明人。我不是聰明人也不是黑馬,儘管已達到了前五名,卻只有自卑。那麼,我倒底得到了什麼?丟掉了閱讀的興趣,我變得什麼都不想看,上了高中後閱讀還真的變成了虛無的興趣。因為只有我知道,我不再是那個抱著一本書便沉迷於其中的愛閱人,少了閱讀,也少了想像力與希望。直到那實我才知道,閱讀對我而言有多麼重要,沒了閱讀,讓我有多看不起自己。

  我達成了自我約束的約定,卻不知道那樣一日又一日除了念書沒有適當休息的日子,足夠毀掉我的興趣與專長。而我,在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後,才慢慢重新建購閱讀的習慣與興趣。

  現在想想,賺錢與夢想從來就不是需要背道而馳的觀念,沒有人規定實現夢想後就過著要餓死的生活,那我們在害怕什麼?

  時光飛逝,就這樣讓我們自己的夢想被金錢毀滅,是不是有那麼一點不值得?我們是不是能夠在金錢與夢想中找到平衡點?

  其實,瑪格蕾也不是背棄夢想,只是換個生活方式罷了。畢竟,要一個小女孩樂於過著被討債的生活,樂於不安定,有違人性。只要良心還在,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都是值得的吧!

 

c3e4ee0180004cf6  

「挖吧!回憶總是邋遢!」

  每每聽到朋友聚會中說到以前的事情就會尖叫著說那時的自己多麼愚蠢荒唐,我都會在旁莞爾。因為我們現在眼中的愚蠢與荒唐,都是當時的我們最引以為傲的自己!當然,有時候覺得要喜歡自己是有困難的,在這個膚淺的年代,我真的需要跟過度自戀的人要那麼一丁點的自戀與自信才好!看到電影中這句台詞,我笑了!好犀利的翻譯!

  就是妳!不要跑!我知道妳小時候也曾用小被單包住自己以為是公主或是日本和服美女!!

  不解釋!挖吧!回憶總是邋遢!

 

AGE303  

 

「我很想你,事實上,我也想念我自己。」

  日子久了,我們都不認識自己了,人,是有潛力適應這個瞬息萬變的大千世界的,但也就因為有潛力適應,我們也具有忘記的本能。

  那我們究竟去哪裡了?到底是不需要回頭?還是不敢回頭?為什麼我們這麼害怕回頭看看自己一路走過來的樣子?是不是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已經成了四不像?是不是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已經不是當初自己想要的樣子了?汲汲營營,最終卻落的自己最討厭的樣子。

  沒有人可以苛責誰變成什麼樣子的,然而實現夢想的人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永遠都不放棄自己,永遠都要提醒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我們是要隨波逐流,還是要逆勢而行?人生,還是有很多時候是掌握在我們手中的。

 

7-1  

 

「人的夢想要夠大,不然太小會想不起來。」

  王爾德畢竟是王爾德,果然夠霸氣的了!來現代當個廣告行銷保證年收百萬!

  但在我看來,夢想的大小,由我們自己決定。只要不要忘記,就夠了!

  偷偷說,能夠一直寫部落格,也是我眾多夢想中的其中一個呢

 

3f779d6027f64819bfad91ed00b25a08  

「我屬於"其他",但是,我愛你。」

  最後,即便我們不是聖人或公主,也不要忘記,真心誠意的喜歡自己。

 

  喔,還有,想要寄信給未來的自己嗎?中華郵政可以替你實現願望喔!詳情請看網站:http://www.post.gov.tw/post/index.jsp

 

 

 

 images (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