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它是一切存在的理由。』

在說話之前,想先聽聽歌,看看詞,無法自拔的沉浸在林宥嘉唱來有點迷幻的這一首,《傻子》。


 

  這不是一篇熱騰騰的電影觀看搶先文,卻是埋藏在心中五味雜陳真實的苦痛與感動。

 

  最近因為看到YouTube製作的2012年十大熱門影片中,豆導的電影《愛》的主題曲榜上有名,點開來回味,卻在這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內,當時看電影的所有情緒全部都湧上心頭,突然間有好多好多話想說,想要對自己說,想要對這個世界說。

  說來也奇妙,上次工作時碰巧碰到阮經天與許瑋甯,突然想到,我連著三年都有進電影院看阮經天主演的電影--《艋舺》、《愛》與《血滴子》。其實我也不是為了阮經天去看,只是就這麼剛好都有看,也都很喜歡阮經天在這三部片中的三個角色。

  尤其是在《愛》裡,阮經天這個傻呼呼又口吃的好哥哥,一定在很多觀眾心中留下一個溫暖的影子。

 

  比起《艋舺》,《愛》不分男女老幼,因為就如同電影文宣--「它是一切存在的理由」,適合大眾觀看,卻不濫情。

  這部電影非常出色,我非常喜歡,我覺得它完全突破國片水準,不管是演員卡司,劇本內容,到行銷宣傳,完全的成功,票房更是2012首映就開紅盤。片中演員都很出色,演誰是誰,唯一要抱怨的就是鈕承澤,哎喲每次你的電影都是你演最爛(笑)。雖然故事是以三組看似沒什麼相關的人馬展開,卻在劇本巧妙的安排下,所有的人物都串連在一起,自然的,不造作的,發生在彼此身邊,這就是愛。

 

2012011066483125  

  當時,很多看完電影的人,都會回味郭采潔飾演的小霓在片中吶喊的話:「就因為我沒有這麼偉大,我就不配愛人,不值得被愛嗎?」

  臉書上瘋狂講著這句話,瘋狂的說著自己只是假裝堅強所以個性這樣(有個性)(爛)的話,瘋狂說著類似賤人就是矯情這些話(我只能說甄嬛傳華妃這句名言太好用了!簡單明瞭)

  但我自己覺得很心酸,因為這並不是用來當作自己任性的藉口,如果硬要這樣解讀這句台詞,我覺得難過也自私了。因為相較小霓的吶喊,陳意涵飾演的宜迦雖然相較起來是個沒有個性的女孩,軟弱無能的她,羨慕著外顯個性非常有想法的小霓,她自覺比不過小霓,不敢張狂的去愛,只能像是無害的電燈泡似的在彭于晏飾演的阿凱與小霓旁當個不起眼的配角。她的愛,就是在旁邊默默守護幫助心愛的阿凱。但是,她就不值得被愛嗎?

  她只是,比較不會為自己說話而已。

 

819cd7b0-e322-4715-8ba8-40d199e99c15  

  宜迦的勇氣,在於她想要守護肚中的生命,就算那是她與阿凱意亂情迷下的孩子,她也要守護,因為那是只有她能夠做到的事情。一個看似抵擋不住風雨的普通女孩,卻在最重要的時刻,展現了生命的強度。她受傷了,對一個年輕女孩來說,碰到這樣的事根本就是世界末日。她因為一時的衝動毀掉了她與小霓之間的友情,也不可能因為肚子裡的孩子而和阿凱走在一起,等著她的,只是未婚媽媽的不名譽。心灰意冷的宜迦,原本想要墮胎後出走,因為她已經不知如何面對現今的自己與生活......

  但是導演溫柔的替這樣一個悲哀的女孩創造了一個願意照顧她到底的好哥哥,以及驚訝後仍是支持女兒的父母。

  這是眷顧,也是愛的表現,是親情發酵的時刻。宜迦在愛情上受到的傷害,靠著無私的親情得以彌補,甚至是在懷孕的過程中,她開始發現只有自己能夠照顧守候自己肚中的孩子,那是只有她做的到的事,她開始看到了自己的價值,開始喜歡自己,不再看不起自己。

  她看起來失去了所有,事實上卻是走過谷底後,她擁有了一個嶄新的自己。

 

  那小霓呢?她不願承認內心的孤獨與無助,她懼怕的事情太多了,她多愛阿凱?她其實有多怕阿凱丟下她,她其實根本不能承受自己愛的人背叛自己。她有多在意其實她自己很希望能夠擁有宜迦的溫柔,多恐懼自己的任性會讓阿凱轉身離開。看似堅強倔強的他,其實才是最恐懼的那個人。

  她愛阿凱,很愛很愛,卻不知道要怎樣去愛;就如同她不知道要怎樣去愛她的父親一樣。

  愛,對小霓來說,或許其實是一種對自我的傷害,因為太重視,所以沉重、所以成為了負擔。不能夠面對自己,不能夠與自我好好相處的小霓,懼怕到後來也只能用強勢來偽裝。

  其實,她與宜迦兩人都是值得惋惜的,我想,小霓最氣得一直都不是阿凱和宜迦,她最氣最討厭的人一直都是自己。說穿了兩人都只是在羨慕對方而已。

 

images (1)  

  宜迦與小霓--這兩個角色非常有趣,很多人或許會覺得這兩個女孩天差地遠,我卻覺得她們是雙胞胎。

  人總是有很多面向,沒有人是完全的膽小或是勇敢,這兩個角色只是把人性的極端放到最大值呈現在觀眾眼前。我想,每個女孩身體裡其實都住著這兩個人。

  我們都喜歡小霓的不同,覺得她是個酷女孩,但現實生活中,小霓這樣的人應該滿討人厭的(笑)。

  可是電影總是讓我們看到一個人私底下的樣子,所以我們才會心疼小霓的害怕,激賞宜迦的勇氣。

 

  陳意涵的演技讓我驚訝,她不是用力在演的演員,卻賦予了宜迦這個角色靈魂,這個平凡不已的女孩,出現在眾人身邊不起眼的女孩,陳意涵演來一點也不超過。在這部片中,我不會連想到《痞子英雄》裡讓人無法忽視存在的黑道千金陳琳,也不會想起《刺青》裡那個清純美麗又帶著俏皮大膽追愛的真真。我只看到一個敢愛卻也不敢愛的普通女孩宜迦。

  而郭采潔也自然而然的,將小霓這樣一個複雜的人,帶到我們面前。

 

images (2)    

  當然,阿凱這個角色實在是個有點王八的男生,但我覺得最王八的地方就是他其實也很可憐。

  阿凱其實滿自私的,他在小霓面前的自卑,是依靠著宜迦對他的欣賞而平衡的,你說她不愛宜迦卻腦充血跟她上床,錯了,我覺得他也是愛宜迦的!(你這個渾蛋啊啊啊)

  應該說,阿凱需要用宜迦對他的溫柔來滿足他自己在小霓那邊無法得到的缺憾(不管他自己有沒有認知,如果他是真心沒有發現,那就是最可憐卻也最令人罵渾球的地方了!)

 

love05  

  如果是其他導演來處理這段三角關係,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認同最後宜迦可以生下孩子並和另外兩人和睦相處的(暫時)結局,但因為是鈕承澤,我看到了他在人生起落後所留下的大器與寬容。那並非矯情,而是自然的想到這樣的結局。就像余美人飾演的宜迦媽媽,即便驚訝,也願意接納自己成為未婚媽媽的女兒以及那個腦袋混亂不知道在幹麻卻已經幹嘛了的阿凱,接納了阿凱對自己女兒的探視與負起他所能負的最低度的責任。

  愛,美麗的地方,就在於它的無限可能,僅管似乎不可思議,卻有著最溫暖的力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