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cb24b110954f3c8870f63fca5152da4640f106  

《下女的誘惑》是我個人認為台灣在2016年上半年,院線片中最棒的作品前三名!

本做電影長達2個半小時,一開始還有點擔心,(我自己最喜歡的電影長度大概是一個半小時)沒想到欲罷不能!情節安排與細節鋪成的流暢程度非常棒,畫面唯美,演員演技札實不造作,整部片實在是看得非常過癮!

之前看朴贊郁的《慾謀》沒對到我的味,但這次完全有跟上導演了!

以下想要跟大家討論一下劇情,所以先引用官方的無雷介紹:

 

「電影卡司由[河正宇]、[金敏喜]、[趙鎮雄]、[金泰璃]主演。

日本帝國主義時期下的朝鮮,貴族秀子小姐(金敏喜 飾)繼承

了巨額財產,在偌大的豪宅中生活,一名陰險狡詐的騙子(河

正宇 飾),覬覦小姐的家產,假扮是豪門出身的伯爵,想藉由

和小姐結婚以奪取小姐所有的財富,為了讓這場計畫順利進行,

冒牌伯爵找來少女扒手(金泰璃 飾潛入小姐家當女僕,讓她

貼身服侍小姐,說服小姐答應這樁婚事,不料這一場貪財騙局,

在慾望、陰謀和情慾交織下,發展成始料未及的局面。

《下女的誘惑》是南韓大導[朴贊郁]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莎拉

華特絲(Sarah Waters)的經典著作《荊棘之城》

(Fingersmith),此小說曾於2005年被BBC翻拍成迷你電

視影集《指匠情挑》,而這次在朴贊郁的改編下,將小說中的

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搬到1930年代日治時期下的朝鮮。」

 

 

以下會略為提到角色與劇情,介意有雷者請勿下拉

 


 

 

hqdefault  

我沒有看過原著的《荊棘之城》,但我想朴贊郁這部《下女的誘惑》應該可以算是完美的轉世吧,將原著中同樣具有時代神秘色彩的維多利亞時代(1837年-1901年),搬到日治時期下的朝鮮(1910年-1945年),本片背景是1930年代。

要不是有看過簡介,光看電影,我完全想不到這部電影的原著是英國小說,電影中加入了許多朝鮮與日本的元素,觀影者會驚訝地發現,儘管各地文化與時空背景不同,但是人本性上的善與惡,情與慾,卻都是一樣的。

近幾年,韓國「情色電影」時有作品,有好有壞,而如果你只是期待這部《下女的誘惑》就是一場視覺上的肉體饗宴,那也大可不必觀賞了。因為他能給你的,遠超過那些「姿勢花招」。

同樣是不同階級間的爾虞我詐,我覺得《下女的誘惑》比起之前我跟大家分享的《腥紅山莊》好非常多,其實這兩部電影在符號上是有一些相似之處的,例如「神秘年代」、「情慾」、「騙局」、「絕美畫面」、「地下室」等等,歸類上,對我來說是同類型的,但《下女的誘惑》交代得更完整,人物的張力也更大。

韓語電影我看得不多,大部分都挑些情色片看,例如像《下女》、《霜花店》,不得不說,我其實滿喜歡韓語電影情慾展現的方式,也覺得韓語電影的性愛場面拍得很美,而本部片,這些美麗都只是附加的有利價值,我最喜歡的,是劇中眾多小小細節的鋪排。

 

1461637962-1429194424  

 

書的善與惡,上流社會的骯髒之罪

有看電影的人一定會發現,老伯爵愛「書」成癡,但隨著劇情推演,發現這個「變態老頭」盡聽、盡看,盡收集些邪門歪道的色情作品,並且訓練小姨子與小小的秀子成為「完美」的「表演者」--朗讀表演色情文學。

就「朗讀」這一部份,很有趣的是,他其實是一個非常嚴謹的藝術表演過程,但因為老伯爵本身的出發點不懷好意,以至於朗讀的過程也變成惡魔的儀式,包有美麗專業的演出外衣,骨子裡卻是骯髒的慾望。出於各樣的私心,滿足「聽故事」的情色慾望,大宅深處的「朗誦會」變成了(男人)「權力」下的玩賞聚會(似乎就像傳說中的女體宴吧)

「書」在大眾認知上,是傳遞知識的工具,應該也代表著光明面(揮別沒有知識的黑暗),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女人藉由閱讀,得到知識與權力,進而抗爭加諸於身的不合理。但《下女的誘惑》卻在這層認知上轉了個彎,讓我們意識到,「書」,也可能成為撒旦的工具,「書」也可能成為一個人痛苦的來源。

當然,本片中的書還是有「啟迪」的效用--女性的情慾。淑姬對於女體的疼惜與喜愛或許是天生的,技巧部分,則來自於竊賊媽媽們的教導。而秀子對於達到女體高潮的部分,則或多或少取自於「閱讀過的書」。

「書」或許沒有善惡,端看寫作製造他的人,與使用他的人。有錢人收集書,卻盡收些變態之書,外表高貴,底下卻是藏汙納垢,但情慾文學,也讓女體的情慾獲得幻想與解放。

電影中也提到了像是中國的「金瓶梅」及日本的情慾文學作品。小女不才,無法看一次電影就將這些提到的書的資料找給大家,或許讀日本文學的朋友們會對這些書有更深刻的印象。

 

Captura-de-pantalla-2013-12-13-a-las-07.37.27  

 

女性的情慾自主與對男性掌權的大反撲

電影第一部開始不久,大家應該也發現了下女「珠子」(淑姬)對於女體的渴望,他的渴望不只是珠寶,還有小姐「秀子」的肉體。電影中幫小姐磨牙的片段真的能算是經典吧!那樣的深情,那樣的溫柔,那樣的情不自禁,那樣充斥著原始慾望,彼此都發現了,但彼此都不說,任由浴室中的氤氳水氣,瀰漫兩人間的曖昧。

電影第二部,接露了小姐秀子悲慘的童年,沒有被性侵犯,或許只是老伯爵對於處女的變態幻想吧。

我實在好喜歡當秀子小姐與下女淑姬主僕兩人都發現彼此心中的鬼胎時,當淑姬跑來營救氣的決心上吊的秀子(影片中的繩子呼應到一開始淑姬發現小姐的帽盒中,有其中一盒裡邊擺的是捲好的麻繩),卻因秀子說出自己才是欺騙她的人時,淑姬氣的鬆手不再抱住上吊中的秀子,在櫻花樹下大吼大叫的罵秀子是賤人,然後又趕緊嚇得快抱住差點就要吊死的秀子的片段!那樣真性情的劇情,我想如果我是淑姬,雖然一開始只想拿錢交差了事,卻發現自己良心不安,並在對小姐有其他「愛戀心情」後,卻發現小姐根本不如他知道的傻蠢,當然會氣得鬆手大罵啦。

就像一對各懷鬼胎暗自盤算的情侶,在動了真情後,大吵大鬧上吊後,決心給彼此一個逃命的機會。

於是,女性開始聯手了。

而當淑姬發現小姐秀子居然是在被迫替老伯爵及臭男人們朗誦這些色情作品,淑姬氣的撕毀破壞這些讓秀子痛苦的東西。女性對彼此的珍視,與保護,不會比起異性戀男女間的疼惜少啊!

電影中後半段,還好,讓男性自食惡果--不管是真假伯爵,這些試圖想要從女人身上得到不屬於自己的一切的男人們--慾望投射、金錢,殘暴的性等等,「男人」終將死在彼此手上。《下女的誘惑》不像之前朴贊郁的《預謀》讓女主角親手幹掉男主角,而是用智謀,漂漂亮亮的擺脫這些低級變態的「男人」。男人死的淒慘,而兩位女主角,則在大海上,郵輪上,盡情地享受自由與情慾。

有什麼,比在充滿浪潮的海上做愛,更有慾望的如真似幻,那止不住的情慾,不就如同一波又一波的浪嗎?

鏡頭拉遠,從大郵輪上的房間,撫觸彼此的女體,到大海上的浪,再到高掛夜空的滿月,女性的自由,在此圓滿。

 

推薦影評:朴贊郁的變態美學與女同凝視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