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review-crimson-peak-suffers-from-too-much-style-over-substance-664566  

 

《腥紅山莊》在我看來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片中美術設計非常棒,從服裝到場景的設定,替這部十九世記為背景的電影做了一個充滿想像的出生。

工業革命的時代,同時也是個傳奇的時代。從舊時代走進新世界,人們開始想要尊崇科學,卻仍然在心中崇尚「鬼魅」,那種暫時無法用科學準確測量實驗的「生活經驗」,的確就像是「魅影」般影響著每一個人。

有人說《腥紅山莊》有許多不合邏輯的地方,而對我來說,觀看電影時,只有某幾處換場的手法讓我有一點出戲,但整體而言還算是瑕不掩瑜,劇情方面,我很沈迷在這種哥德式的故事舞台,對我來說算是流暢,可能也是我沒時間去細想某些情結的不合理處。不過,像是這類帶著「鬼魅魍魎」的故事,對我來說,常常是從一開始,就沒有邏輯可言的,所以看完《腥》片,開始寫文章時,這些「不合理」並沒有太困擾我。

《腥紅山莊》的確是非常吸引我,電影裡那誇張卻美麗的禮服、古老的大宅、家族的秘密⋯⋯這些對我來說,全部都像是精彩的符號遊戲般燦爛誘人。

 

以下討論微劇透。

 

2015-07-07-123638-13  

實在是很想跟那些學符號學跟正在讀心理學(特別是家庭探討)的朋友們討論,因為這一部電影實在是太精彩了!

女主角拿「鑰匙」的片段,完全讓我想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藍鬍子》,而女主角也真的坐了大宅的電梯到地下室去了(每次都覺得國外地下室是個可怕的地方⋯⋯)或許也可以解釋地下室就是一個「儲存」、「隱藏」的空間,如同人心裡都會有個存放各樣回憶或秘密的「地下室」。

殺機往往都是從秘密而生的,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不是沒有道理。

不只是人,我覺得每個家庭都有秘密,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鬼魂。

「家庭裡的關係就像鬼魂,會緊緊跟著妳。」這句話,真的曾經出現在我跟朋友的對話中。

《腥紅山莊》裡各樣的感情糾結,很難說是否出自於愛,電影往往將所有動機指向於愛,但我覺得《腥紅山莊》不是,或許是說,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操控一段關係」,藉由操控,得到自己想要的,而這個想要的東西或是「愛」。

如同我們知道的,說母親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也不為過,因為她不只是孕育新生命的個體,她還直接影響了出生於她的下一個生命體。對於一個人的生理到心理,母親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且具有強烈影響力的角色。

《腥紅山莊》的故事主軸都與「母親」有關。

20160121-e20-3  

女主角Edith(蜜雅・娃斯柯斯卡 飾)的母親,就在本片中扮演了一個警示的角色,而夏普家族的母親,因為過度控制夏普姐弟(故事沒有交代得很清楚,看起來有點像是個情緒不穩的豪門深宮怨婦)而引發姊姊Lucille(潔西卡・崔斯坦 飾)的殺機,但是除掉母親後,弟弟Thomas(湯姆・希德斯頓 飾)卻繼續被操控,只是操控他的人變成了姊姊Lucille。

Lucille在影片中的樣子真的滿像「母親」。

她可以為了Thomas殺人,保護也有,佔有也有,而且為了《腥紅山莊》的家業和Thomas的夢想,想盡辦法得到金錢,比起Thomas,Lucille的作為其實更像是個有擔當的女性(雖然手法完全偏了),而當弟弟不再聽她的話(兒子不再聽話),因為弟弟愛上了另外一個女人(兒子娶媳婦了),可以想見,《腥紅山莊》大宅的女主人會變成弟弟的老婆,而不是姊姊。(在當時個英國爵位的繼承上女生應該是沒有繼承權的)

電影中的Thomas很像是個被動的「餌」,他似乎也對於被操控沒有強烈的反抗,在《腥紅山莊》中,男性角色似乎都比較被動,或者說是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因為女人的牽引。像是Edith的父親因為想要保護女兒,而叫夏普姐弟滾蛋,卻慘遭殺害。艾倫醫生(Edith的青梅竹馬)無法主動吸引Edith的目光,也不是窮追不捨的類型,雖然最後有趕來營救,但Edith還是自己跟Lucille直接對打⋯⋯

說到對打,就覺得整個故事突然有點妙了⋯⋯

不過這真的是一部可以發現許多有趣寓意的電影,有機會還會想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