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04  

以往都是搭火車至瑞芳,再換公車至九份,這次過年與老友選擇從忠孝復興搭乘客運前往

適逢過年期間,又剛好今年過年陽光普照,大家都攜家帶眷出門走走

一到站牌就發現人山人海,還一度很擔心擠不上車

不過因應旅客眾多,客運業者也加開班次疏運,倒也不至於等到抓狂

反正就是跟朋友聊天,聊著聊著車就來了

出門還是放鬆心情,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態最令人舒服了!

這篇遊記還會跟大家分享比較詳盡的交通資訊,有需要的人直接拉到文章底端就可以囉

 

IMG_4270  

3  

九份基本上就是一個爬山的行程

不過九份老街沒有很陡

但走的時候還是要小心(尤其是下山),每次都跟朋友說這個滾下去就糟糕了(真的會一路滾下山到馬路上)

老街上茶樓林立,個人建議,找間自己喜歡的店,喝個茶吃個點心,看個海景~人生啊!

想我大一跟朋友來就一直說我要來這退休,這樣我要回歸世俗交通也比較方便哈哈

照片是我2013年夏天去的,所以沒有這麼誇張人擠人

這次過年去,在老街中,我相機(手機)根本拿不出來不誇張

 

Negative0-29-27(1)  

喝茶吃茶點啊!!

又是一個悠閒到我要睡著的行程,最喜歡這種行程了喔耶

 

IMG_6817[1]  

4  

上一張朋友用底片機幫我拍的照片跟這兩張手機組圖,有沒有立刻覺得底片真的是化學的光與影之變化啊啊

(啊!沒感覺!!)(好吧!當我自己心花怒放好惹)

我平常不太吃零食(就是傳統的瓜子啊!之類的,是個很愛吃正餐的人)

所以要我評斷這一家的茶點好不好吃,我可能無法回答

不過因為甜酥跟豆乾魷魚絲都滿夠味,會讓我一直想喝茶哈哈哈

這樣的茶點應該算滿盡責的吧!

茶我跟友人倒是一直認為滿不錯的!

 

Negative0-30-28(1)  

我跟老友這次走啊走的,走到的是網友們封為「隱藏版九份景點」,是內行人才知道的「樹窟奇木樓」

跟老友兩人很喜歡這邊的風景,樹屋走起來的感覺我自己也很喜歡,有一種越往上走越別有洞天的感覺,而且好像武俠小說會出現的神奇客棧啊!!

而這間樹窟有名的地方還是因為:消費就可以免費論因果!

我們沒有嘗試,但卻聽到隔壁桌阿姨特地帶她朋友來

後來要走時碰巧看到老師正好坐下要開始論因果了

問了生日(農曆)跟生辰就立刻開口解說!

在旁邊一邊等廁所一邊用我很不再行的台語偷聽覺得超厲害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入連結看看

 

Negative0-23-21(1)  

這大概是我去九份最多人的一次

不過比起在水洩不通的人群中吼叫著走快一點的太太,我跟老友都同意慢慢擠吧

就像人群中隔壁老兄說:「怕擠就別來嘛~」

是的,九份人超多,國外旅客也很多,大家就平心靜氣的人擠人吧!

 

IMG_9727  

Negative0-24-22A(1)  

Negative0-31-29(1)  

Negative0-25-23(1)  

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在新竹關西度過童年

對於這樣子的老磚牆

斑駁的春聯黏貼痕跡與石子地板一直有一種迷戀

雖然也不會想要把家裡變成這樣啦哈哈,但是卻一直覺得那就是歲月的記憶

 

Negative0-26-24(1)  

出了家門,發現到處都可以看見櫻花的姿態

 

IMG_4252  

 

Negative0-32-30(1)  

牆上是礦工身影的藝術作品

九份這一帶可以說是興也掏金敗也掏金

多少人懷著這份致富的夢想來到這裡

曾經輝煌的年代如今隨著金礦的枯竭

九份開始沒落

卻又因著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以及傳說宮崎駿大師的《神隱少女》取景而開始了有別於掏金的繁華之日

 

 

其實,我覺得觀光景點不在於你要有多新的設備

沒有一種東西會永遠是新的,今天雖有101,明天也將會出現更高的世界第一高樓

尊重各地不同的文化資產

人事時間的歲月涵養,會成為獨一無二的風景

我想,這是台灣政府缺乏的,對於老事務的包容與看重

九份成功了,搭車時都會有日本背包客上前詢問要如何前往

我相信台灣有更多地方值得被保存並加以發揚光大

 

九份  

上面這組圖,是多年前與朋友拜訪九份時拍的

那時一樣是寫了點東西,而那次的文字到現在我自己都還很喜歡,就在這邊重新整理與大家分享

 

天空之城與神隱少女

與偏僻安寧的菁桐、平溪不同,九份明顯熱鬧許多。

坐落於山上的九份,曾因金礦而成為了許許多多掏金人的Neverland。但隨著金礦的枯竭,九份也漸漸沒落,而後侯孝賢導演的多部影片於此拍攝,不但道盡了九份的繁榮衰敗,亦重新開啟了九份的觀光產業。

走在九份老街上,老式的石版路因下雨而顯得濕滑。走在每一處的階梯上,抬頭,是另一條路的光影,往後,是遠方的海景與廣大無比的湛藍天空。

時晴時雨的天空顯的有些矛盾,卻也讓我們看見了因雲霧繚繞而霧濛濛的山與海、飄著綿綿細雨的山城,以及雨後的艷陽灑滿海面的澄淨。

沒有目標,我們隨處走著。時而往上,時而往下,我們在一處侯孝賢電影中的場景茶店前停下腳步,我們跟著路標往店內走去,並下到樓下。因著地勢而顯得空間多變的茶店像是個異度空間,有種身在幻境的奇妙感。我們走出屋外,想要看看路標上的「天空之城」在哪裡,順著小階梯一路而下,無意的抬頭,白雲就在我頭上那片藍的發亮的天

空中漂浮,遠方,一朵巨大的白色浮雲佔據了我的目光,由上而下,海天一色的山景,在這小小的山路階梯上,天空的廣度,似乎比站在暸望台的一望無際還要廣闊。剎那間,我明白了。如果是因為這樣的景色而將不存在於現實中的天空之城寫在路標上的話,我想,我明白。

然而,實際上天空之城是一家茶店的名稱:P

這是我到了下邊街上才知道的。

在往下的小階梯上,還通往了「陶工坊」。

站在陶工坊外,店主人坐在一堆堆的陶器所圍繞的椅子上看著手中的書,他的背影,那幅畫面久久在我腦中消散不去。

與九份老街商業氣息濃厚的人煙喧嘩,陶工坊所呈現的是與外界不同的安寧。那個沒有玻璃窗戶,只像是個棚子般的建築可以眺望海洋。靠著楊光沒有開電燈的室內顯得有些昏暗,卻是另一個桃花源。

站在可以看海的階梯轉角邊,我有一種想要來這裡養老的衝動。

天上的飛鳥淋著雨,卻是自由自在。

這裡,有一種讓你駐足的魅力。

 

 

Negative0-28-26(1)  

Negative0-33-31(1)

Negative0-34-32(1)  
我被九份昇平戲院內的情侶閃糊了眼

不過我滿喜歡這一張淡淡的色調

 

Negative0-35-33(1)  

Negative0-36-34(1)  

Negative0-37-35(1)  

Negative0-38-36(1)  

剛好底片的最後一張拍完九份派出所,替春節的九份之旅畫下美好的句點。

 

 

【交通資訊】

map  

搭車地點: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藍色:板南線)

復興南路上的站牌,有客運,也有計程車可共乘

(也就是在文湖線捷運高架的下方)

別跑錯囉!

因為之前的舊站牌在忠孝東路上,1號出口出來直走就會看到

但新站牌在1號出口出來反而要往回走,再左轉走到復興南路上

其實很好找,只要方向對了就沒問題了

怕走錯的人,建議也可以從忠孝復興捷運站5號出口出來,往九份的客運站牌就在馬路(復興南路)對面

從5號出口出來後,過馬路到對面站牌等車即可

搭乘公車:國道客運線1062(可以直接開到九份喔!會經過瑞芳,但不用下車換車)

 

【相關連結】

經豔水金九網站

1062車次時刻表

 

IMG_4277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