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850  

  我想,用震撼表達這種感覺並不貼切。

  種族歧視、內戰、性侵害、受虐孩童婦女......這些詞彙我們並不陌生,然而,當這些字彙透過畫面在我們眼前流竄,那樣的恐懼無奈,以及生命中的無解,猛然間,竟悄悄地佔住我們的思緒,不灑狗血.卻令人明白這些苦難是真實存在於這世上的。

  當電影細細地講述著一段因著懼怕而背負著一輩子罪孽的故事,阿米爾是用了多大的力氣才扭轉了自己的恐懼,面對自己必須要救回姪子,才能原諒幼時那個膽小懦弱的自己。電影慢慢地,緩緩地,平靜地述說著這段故事,卻在那平靜無波下,承載了多麼深沉的人性。

  是那樣的沉重,那樣的無法喘息。

  人的脆弱,赤裸裸的呈現,無力反駁,連最後的救贖都是這樣的軟弱。

  這不是一個賺人熱淚的超級英雄故事,這不是一個奮勇殺敵捍衛家園的故事,這不是一個大澈大悟尋找救贖的故事。這是一個真實人性的故事。懦弱、無能、自卑,膽小,卻又擁有著最後一絲勇氣的曙光。這曙微光,是多麼得來不易。

 

4abc6e5840842  

  還記得那陣子卡勒德胡賽尼的書很紅,電影加上小說,【追風箏的孩子】和【燦爛千陽】兩本書不管是在網路抑或是實體書店都有很高的評價與銷售成績。「阿富汗」「中東」「阿拉伯世界」「伊斯蘭教」......似乎在一夜間變成全世界討論的話題,除了恐怖攻擊外,我們討論起了政治內亂戰火下的平民百姓。

  我當時並沒有看原著【追風箏的孩子】,反而是看了【燦爛千陽】。這是一本很棒的小說,如同這次的電影,兩者都用著一種不挑起情緒的方式進行與書寫,卻在畫面流轉與字裡行間,我們慢慢地看到了這個世界上人性殘酷的一面。

  看著電影中的阿瑟夫辱罵哈桑的塌鼻子,瞧不起哈札拉人。(一邊看一邊憤恨塌鼻子也是人啊!何況哈桑鼻子也沒多塌!是你們普什圖人五官太過深邃啦!!>身為塌鼻子人心碎中)明知是電影,卻知道這樣的種族歧視其實存在於世上許多角落,與《盧安達飯店》一樣,或許只有他們才明白兩個族群間的仇恨,或許只有他們分辨得出對方非我族類。然而,退去那些外貌,種族仇恨下的因因果果,真的無法停止糾結嗎?台灣,不是也經歷過這樣的年代嗎?即使是現在,我們所身處的社會依然在上演著同樣的事,或許不是多數,卻依然有人因著體內所留的血液而驕傲或者自卑。

  上網查了相關的資訊,阿富汗民族間的恩怨看得我眼花撩亂,我們或許可以關掉這個看似世界見聞錄的視窗,轉身去過我們的生活,但是無法否認這世上每時每刻都有人因此而受到傷害。那就是一個我們不了解的世界,我們不了解的風俗民情,卻發現,我們其實是一樣的。主角阿米爾不只是軟弱而已,他的父親說,他的兒子缺少了什麼東西,在那樣一個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的世界裡,我們有多少勇氣去捍衛所謂的正義?去保護我們所謂的人權?是的,在看電影時,我氣阿米爾因為害怕,而沒有出面保護受到別人欺侮的哈桑,但是我自己呢?如果是我,我會挺身而出嗎?我會挺身而出,去幫助一個,在社會地位上比我低很多的人嗎?我不敢回答。我不知道。

  《追風箏的孩子》並不狗血,阿米爾錯過了向哈桑道歉的機會,而這個機會,從此消逝。沒有兩兄弟抱頭痛哭的戲碼,只有阿米爾知道哈桑已經死於家鄉時的驚訝,他是一個喜怒較不顯於色的人,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永遠無法彌補對哈桑的傷害,永遠沒有機會真正的原諒自己。直到他被說服去帶回哈桑的孩子,他也一直都是膽怯的。

  而整部電影中,我最為動容的,其實是阿米爾父親這個角色。他是個平凡的父親,嘴裡說著兒子不成材,卻永遠愛護著他。當他輕輕的摸著阿米爾的頭告訴他不要怕時,我真的感受到一個為人父親對於自己的孩子所展現的愛。

  看完電影,我其實有一點驚訝,詫異這部電影的議題是可以如此聳動,但是他卻選擇緩慢前進,一點點的沉悶,卻不消極。並且在每個人心中,灑下寬容的種子。

  是的,人的勇氣珍貴,如同暖陽,燦爛千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