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青春註定就是要不斷地向前跑,他媽的,我什麼時候才可以跑到出口?」





記憶猶新
還記得老友對我說她去看了『六號出口』的事,我不記得那是在什麼日子,只有一點記憶好像是在熱死人的夏天。
為什麼說記憶猶新?因為老友回來後的那陣子不斷的被這一句台詞洗腦(笑),搞的我沒去看這部電影也知道了這句台詞。



陰錯陽差
閱讀跟看電影還有聽音樂對我而言好像一直都是如此,尤其是當我閒閒無事,漫無目的鬼混時。
這一次在學校圖書館看了這部電影又是這種狀況,因為我本來是想要看『漂浪青春』的,但是圖書館卻沒有這部片,只有我已經看過了的『刺青』。
其實,我是不在乎再看一次『刺青』,只是那時想了想,覺得還是多看一些我沒看過的電影好了。於是乎,在我瀏覽著玻璃櫥櫃時,我看到了「六號出口」四個字。



總要來個劇情介紹
西門町六號出口,一個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的地方 … 
在六號出口前尋找人生出口的「西門飛俠」范達音,這個夏天與麻吉 Vance 、 Fion 、小薇,捲入一連串牽涉到輕功、綑綁老妖、高校女生連續失蹤的神秘事件;在范達音追查下,所有線索指向新興部落格「秋葉會」,那隱藏在純白櫻花與血紅楓葉寓意下,令人戰慄的真相,即將爆發... 



我愛導演
高三某一堂的國文課,班導讓我們看了『墨攻』,那時全班對於劉德華沒有救出女主角感到忿忿不平--平時聰明機警,到最後一刻,等到他終於要面對自己的心意時,卻無法救出自己心愛的人。全班對於劇情不滿的吼聲似乎還可以聽到,當然,我也是那些聲音中的其中一人,但是,當有朋友大喊叫導演下跪時,我卻不說話了。

「叫編劇出來!」我是這麼說的。

「我對導演一向是很寬容的!」對不起我自以為了。
但是那陣子我的確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現在,偶爾還是會冒出這一句話。

可我是真的對導演都還頗寬容,不管他拍了怎樣的結局,寫了哪樣的爛劇情......  我都可以幫他找台階下;惟獨對『NANA』的導演只有叫他滾出去的感想。那真的是一部大爛片,大概可以開個專欄來寫了!不過,最讓我生氣的是,這部電影誤導了很多人對漫畫「NANA」的了解,這才是我生氣的點。

至於這次的主題『六號出口』,我個人是還頗喜歡的,它讓我見識到了台灣導演的創造力與專業力。

怎麼說?
我個人認為『六號出口』是寫實中帶著魔幻,它有一種現代人的萎靡奢華;它有一種頹廢的美感;它有一種不經意流露的傷心;它有一種對於英雄的崇拜,它還有一種超越現實的浪漫與瘋狂。
種種的組合,撞擊出的這部電影,與我們所熟識的其他台灣電影還真是頗不相同。當然。我這裡指的電影是指一些在電影院中較受人注意到的劇情片,至於台灣的紀錄片及實驗性質的影片等等的,因為我涉獵不多,也不好在這裡大放厥詞些什麼,畢竟我只是想說說自己的感想而已,我還不想在世新電影系的系辦外跪主機板,我對於電影可是抱著尊敬的心態!

這並不是一部新片,我當然聽說過了一些朋友對於此部電影的看法,但是百聞不如一見,還是自己看一遍甚至兩三遍之後才能體會。
林育賢導演是值得尊敬的,因為這部電影與他被大家所熟知的『翻滾吧!男孩!』,是完全不同的題材。

別看劇情簡介寫的危言聳聽,這樣的行銷手法我實在是看過太多!(god!『海角七號』就是很好的案例!)但是,它的劇情確實是那個樣子沒錯。
西門町是一個很迷人的地方,的確,我承認她是一個什麼都會發生的地方,因為這裡有太多的青春與活力以及熱血的衝動。在西門町,我們總是見怪不怪,因為這裡就是一個最好的展現自我的地方。
但是她很危險沒錯,有個朋友的西門町恐懼症我大概一被子也忘不了。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為何有人不敢去西門町?當然,之前新聞報導說西門町有人用帶有愛滋病的針頭刺傷別人,那陣子我確實對於西門町反感到極點,但是後來,事實證明大概也是空穴來風,但會讓年輕人這麼重視以至於人心慌慌,就代表西門町確實潛藏著一定的危險。
但這也是她醉人的地方。
不是有句話說:「帶刺的花兒最美。」就好像蛇蠍美人一樣,美麗,卻充滿致命的危險。
好啦!西門町沒有這麼可怕啦!
總之,我認為導演將西門町的感覺抓的很到位,我個人非常喜歡。

電影一開始是以爆笑出場,我還真的笑了,因為這些看似笨蛋的電影中的人物,其實就出現在我的生活週遭。
這可不是罵人喔,這是讚美!
我總是會為了敢做出瘋狂舉動的朋友拍手叫好!但前提是別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

每部電影都會有轉折,而小薇的轉折,也在她從小到大的朋友--Fion的再次介入後出現了改變。



我想到一個不用再比較的地方
其實,我個人認為『六號出口』的主角並不是范達音,而是Fion。更正確說,我認為女主角應該是小薇而不是Fion。
看似與范達音、Vance、小薇完全不同世界的Fion,看似無意的闖進了另外三人的生活,有點狗血濫情的愛上了范達音,有點老掉牙劇情的偏偏小薇的愛人是范達音,兩人好不容易出現曙光的友情又再次出現裂痕。
唉,是有些沒創意了。
但是,有一句台詞,讓我差點在圖書館痛哭!

就是這一個小標--「妳知道嗎?我好想到一個不用再比較的地方,這樣,我們就可以永遠當好朋友、好姐妹了。」
這一句話,說出了多少人的心聲?
良性的競爭是一件好事,但是當我們的心情居然會隨著百紙黑字紅數字的高低而開心或難過時,我們是不是已經扭曲了一些事情?
最讓我難過的是,小薇並沒有怪Fion的意思。
在我們印象中的電影,小薇這時應該要找人痛毆Fion才對,但是她沒有。
她輸的心服口服,但是,她也同時毀了自己最後的感情。

她是堅強的,但這不代表她不會受傷。
在無法找到出口後,她選擇了freeze現在的自己。

「我想到一個不用再比較的地方。」再簡單不過的一句話,卻是用多少的眼淚堆砌而成;為什麼,人們總是不懂其中的道理?

那是一個多可怕的畫面,我在圖書館燈光明亮的看電影都覺得毛骨悚然--手牽著手的小薇跟Fion將自己freeze起來的畫面,實在是在我腦內揮之不去。

(感覺非常像鬼片= =)

也許很多人都認為導演在劇情安排上太過搞笑與魔幻了,但是我卻覺得他點出了我們很多人都想說的話。
一部電影,只要有一個touch到心的點就夠了。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

這部電影的分鏡我還滿喜歡的,較多樣的分鏡手法讓畫面多采多姿,充滿了活力。



感想永遠說不完
所以,我要去睡覺了XD

電影中的其他人物老實說我懶的花太多心力去分析,畢竟這不是論文= =
我還有書要念,我還有小說要寫,我還有排球要打,我還有飯要吃,我還有許多衣服沒洗(瘋)=口=

所以,我要在這裡打住了!

以下,來看看劇照吧!



有沒有這麼像鬼片啊?!




四位主角,彭于晏的頭髮真是Q毛到不行



這根本是惡靈古堡的場景吧!



熱血的兩位男主角!這是在屋頂的決鬥(吧)!haha

 

 

 

 

 

本文為舊文整理(寫於2009/03/03) 曾在無名網站發表過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