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感想就不要放照片了,我膽小臭俗

  若要論劇情,其實應該也算是很典型的美國鬼片,連我這種不太敢看鬼片的人,看完這部電影都讓我想起了由安東尼霍普金斯所主演的《現代驅魔師》,同樣是真人真事改編,同樣是邪靈的故事。

  喜歡看鬼片或恐怖片的人應該不會對於這部電影有特別高的評價,因為了無新意。

  但是在我眼中,這部電影讓我思考的事情,並不是這件事是真是假,也不是這部鬼片或者說是恐怖片有多可怕,多血腥,而是邪靈對應出的人性善惡與入侵掙扎。

  電影中的父親一直有問,為什麼邪靈要找上他的小女兒?而猶太區魔者們的回答是:「因為邪靈喜歡純真無暇的人。」這句話讓我想到的事情是,一個純潔無瑕的人,若是沒有足夠的意念去保護自己,當邪惡找上他,那麼他一定無法抵擋。就像電影中被附身的小女兒安一樣--在被附身前她是個具有善心的孩子,而在被邪靈附身後,她的性格上很明顯的出現了變化,但是她卻在被邪靈漸漸侵占整個身體的過程中,斷斷續續的掙扎著,哭著,甚至問她媽媽說:「我是誰?」

  安很痛苦,當然在電影中是因為被邪靈附身,甚至是邪靈有實體的住在她的身體裡面,所以讓安飽受心靈與身體的磨難與苦痛。

  然而,這個世界不就是這個樣子嗎?

  邪靈說的輕鬆一點,可以看成是這個社會或現實對一個人自身信仰的打擊。當一個純潔的人,被不純潔的事物吸引,這其實並不是不可以理解,因為人本來就是會去尋找自身所沒有的東西,不論那個東西是好或壞,只是純粹的去渴求沒有的那一個部分。所以,我們可以說是邪靈找上了純潔善良的安,卻也可以說成是,安也受到藏在聚魔櫃裡的邪靈的呼喚,她並不只是被呼喚而已,她還受到吸引。兩者其實是互相的。然而,當一個人因為接觸了不純潔的事物(或者可以解釋成,跟自身原本所擁有的信念或個性,被另外一種相反的信念或個性所吸引進而衝擊、碰撞),那麼,人就會開始掙扎,那種掙扎就像電影中安的掙扎一樣。她的心靈先痛苦,然後身體也開始痛苦。因為她抵擋不了那樣的衝擊。

  而猶太驅魔師們,不願意幫助電影中的父親驅逐安身上的邪靈,是因為他們知道驅魔儀式的可怕,也清楚明白參與驅魔儀式的人很有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被附身者。這樣相對應來看這個社會,其實也是一樣的。當我們選擇拉別人一把時,我們的確很有可能會反過來被拉下去,尤其是當我們並不是那麼的清楚自己的立場或是有著堅定的目標與決心的時候。就像電影尾聲,驅魔師載著重新關起邪靈的聚魔櫃要回去與其他驅魔師們討論如何處理這個可怕的東西時,卻出了大車禍。電影中並沒有交代幫助這一家人的年輕驅魔師是生是死,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聚魔櫃被撞出了車外,掉在離車禍現場有一段距離的地方,完好如初,就像是隨時準備伺機而動,附身下一個可憐的目標似的。

  若說聚魔櫃是這個世界上一切邪惡的象徵,那麼電影的結局,其實就解釋了這個世界的邪惡永遠是存在的,或者是說,儘管邪惡暫時被消滅,卻也有可能捲土重來,而我們也不能否認,邪惡的力量的可怕。

  排除這類的,非人類的邪靈的說法與看法,人其實也是很邪惡的。而這個世界原本就是有著善與惡,沒有哪一個面是完全可以占有多數的,甚至說,就是因為有邪惡,才讓人性的善良更顯光輝與貴重。

  電影結局可以說是沒有結局,但這個世界其實也是這樣,當你選擇拉別人一把時,並沒有人保證你就可以安然無恙,或是得到應有的賞賜。是哀嘆,卻也讓我更可貴這位年輕驅魔師的勇氣。

  很多人諷刺的說,就是因為安被邪靈附身,所以原本離婚的爸爸與媽媽以及不諒解父親的姊姊才可以因為一起對抗邪靈而再次擁有了完整的家。諷刺嗎?就電影故事來看好像是這樣,但是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依然如此。我們經歷了困惑,誤會,衝突,掙扎,我們很痛苦,但是當我們戰勝了那些負面的干擾後,卻很有可能從中得到化解危難後更加堅定的情誼。

  真情不就是顯於患難中?就像電影中父親對著邪靈大吼要他不要附身在他女兒身上,吼著說他願意代替他女兒受苦,這個平常不懂的表現親情的父親(或者說他也真的常常忽略了家庭),在這個時候就完全嶄露了他對女兒無私的愛。

  不論這個世界是否真有鬼怪,我們一直都是在善與惡中征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