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 台灣南端的小鎮
從台北失意返鄉的年輕樂團主唱阿嘉
在繼父的安排下 當起了小鎮的郵差

來自日本的過氣模特兒友子
不知怎麼地被迫留在恆春
做起演唱會的相關工作

為了爭取難得的表演機會
阿嘉的繼父發起自組樂團的活動
樂團的成員則來自當地居民

小鎮看似不比大城
美好轉機卻在心念一轉處

-節錄自[台北電影節] 開幕片 海角七號簡介-



我個人認為[海角七號]是一部具有娛樂性質的國片
與其他國片較為不同的是 甚至可以說是成功的是
[海角七號]抓住了眾人的口味
與以往的國片相比較
不難發現許多國片的導演其實是非常有思想的
但是越有思想的片子 卻同時存在著越多不被愛看娛樂片的觀眾接受的危機

大部分的人是愛看不用大腦的娛樂片的
包誇我在內
雖然我不曾花錢去電影院看過完全不用大腦的片子
但是像[哈利波特]這種屬於當季必看的電影
如果在經濟範圍允許之內 
我仍然會去電影院灑錢 貢獻票房

其實好的片子非常多
但是我們卻不一定愛看
因為電影是一種娛樂
我們並不想進電影院花錢花時間看太過嚴肅的議題

因為電影是一種娛樂

從每年的前十大票房片就不難看出這個論點
大部分都是標準的商業娛樂片
並不是說娛樂片就不好
但是它可以讓我們思考的卻往往不多

[海角七號]有台灣大眾可以接受的元素
有時下年輕人對於生活感到無力甚至是煩躁的激動
也有老年人對於自己所捍衛的夢想遭到打擊的落寞

[我的心肝不是鐵打的 我也會傷心!]
茂伯這句話 不光光只是一個老人的感觸
而是任何人都會有感到受傷的時候

[我努力了這麼久 卻一事無成 但是我並不差啊!]
阿嘉說這句話時的無奈我想大家是心照不宣

電影中的每個人物 比起其他國片 是活生生的在我們周遭
甚至我們自己就是片中的主角

以[刺青]來說
我個人是滿喜歡這一部片子的
但是它所討論的議題太過枯燥
也較拘束在同性戀圈圈還有腳色的內心戲

我不討厭這種片子
但我承認這種片子對於更多人來說其實是沒有吸引力的
甚至會讓人以為 因為不知道要拍什麼 所以國片老是愛拍以同性戀為話題的藍色青春故事
但其實導演們都是很認真的在電影中想要傳達他們所想要思考的議題的

雖然上述所提並不會造成我對於電影太過強烈的喜歡與否
但是就像我之前提過的
電影是一種娛樂
如果我們是很茫然的走出電影院
那我想這部電影就票房上而言的成績並不會太好

多少對於殘酷社會中的心酸
努力而成功的人很多
但是努力也無法成功的人更多
日子久了
連自己也欺騙了

幽默爆笑中帶著辛酸與淚水
每個人背後其實很平凡的故事
在台灣南端的小鎮相遇 撞擊
擦出雨後美麗的彩虹



唉呀!
好好看啊XD
范逸臣好帥啊我的天
以前怎麼都不覺得?!
我好想去海邊啊!!(吶喊)

真的很不錯看呢
而且片中的音樂也很好聽

田中千繪憤恨的眼神真的很有趣
但是我想我如果是她我也會氣死!
誰叫阿嘉一整部片有4/5都是擺臭臉
一開場不只飆了髒話還打爆了一把電吉他!
看到片中友子氣憤的拿高跟鞋把阿嘉家的窗戶打爛
看到她哭著醉倒在地上
其實還滿難過的
大家平常都在努力保持冷靜
喝醉之後 就算是借酒裝瘋也好
情緒一股腦的湧現

藉由七封寄不出去的情書
貫穿的一群在恆春的人的故事

老友曰:阿嘉唯一做對的事就是說:[留下來 不然就是我跟妳走]

兩人一夜激情過後搶棉被實在很有笑點

片中偶爾流露出對於人生的無奈其實是很悲傷的
但是就像中孝介在片中對友子說的話:[妳不期待彩虹嗎?]

是的
人生有時就像一場暴雨
在我們埋怨時
不彷轉個心念一想

雨後的彩虹是最美麗的



本文為舊文整理(寫於2008/10/11) 曾在無名網站發表過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