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7926_327093310698448_1379130376_n  

「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

 

  電影宣傳海報上,三個人的排列方式-張心仁,林美寶,陳忠良三人之間,以林美寶為中心點,是一條可以從頭到尾,從尾到頭的連結線。

 

  說實在,就電影故事的起承轉合來講,我好多地方都看的不知所以然。

  但其實,我們對於自己以及生命周遭的一切,似乎就跟三人的感情一樣--我們依稀循著心中的渴望前進,卻茫然徘徊,苦了他人,也苦了自己。終究是不知所以然。

 

  看完電影時,全部的注意力早已被故事結束後所丟給觀眾的一堆問號淹沒。

  在忙著釐清誰愛誰時,卻赫然發現我忽略了最重要的電影核心--自由。

 

 

 481942_340655419342237_1866979140_n  

 

 

  是啊,電影中所呈現的,不光是台灣在戒嚴末期,民主萌芽甚至要衝撞出淤土的時代。學生們受到自由民主思想,開始挑戰身邊的權威--從學校,從教官開始。

 

  而我們自身,又何嘗不是一直在追尋自由?

  我們追求身體上的自由,思想上的自由,感情上的自由。

  這些種種追尋,在電影中的三人身上一覽無遺,然而,勇敢的追求,卻也怯於坦承。

 

  桂綸鎂飾演的林美寶,張孝全飾演的陳忠良,以及鳳小岳飾演的張心仁。

  林美寶愛陳忠良嗎?

  陳忠良愛林美寶嗎?

  那在一邊觀看的張心仁呢?

  我們一直固執的想要釐清三人之間的關係,然而,這世界上卻是有更多的模糊地帶。

 

  學生時代的美寶或許是喜歡阿良的,儘管永遠都傲氣的抬起頭,卻也只願讓阿良看到自己的脆弱。對美寶來說,話不多的阿良,卻有一雙願意為自己摘葉以和緩胃痛的雙手,還有那穩重的肩膀。

  美寶不會承認自己被母親丟下的事實,驕傲如她,又怎能將自己的傷口暴露於眾人之下?眼淚絕對不能掉下來,心中的不滿與複雜的情緒只能藉由猛踩發不動的摩托車和用力推開身邊的阿仁以示宣洩。

  阿仁的一頭霧水,與看到美寶胃痛又再次發作而走到路邊尋找枝葉的阿良形成反差。

  然而,阿良的那番話確實不假--「她本來就不是我女朋友。」

  不是否定美寶,而是他不能愛她。她要的,他給不起。

 

  美寶要的,阿良給不起。

  阿良要的,阿仁給不起。

 

  痛嗎?沉重嗎?

  在心意未被發現前,在一切都還是曖昧不清卻最快樂的歲月中,三個人,真的都了解自己,都有讓自己的心自由嗎?

  最了解自己的,其實是許神龍吧!(就是那位好姐妹~)

 

  美寶與阿仁的交往,也許是賭氣,然而,看著為了討自己歡心,拼命搞笑的阿仁,曾經願意陪阿仁一起剃頭的美寶,又怎麼可能無視阿仁的存在?

  友情?愛情?

  阿仁的擁抱以及像孩子般的柔情話語,究竟在美寶的心中占了份量。而那些她最渴望的,平常不能表現的感情,是阿良給不起的。

  儘管,她與阿仁,從來沒有想過,阿良所愛的人的可能。

 

70e4fdaa65634eda  

 

  我不會再去探究三人之間的愛不愛了,因為很明顯的,三個人並不明白自己想要的。

  口口聲聲說愛美寶的阿仁,卻與院長的女兒結了婚生了孩子。但他卻願意與美寶遠走高飛。

  美寶心中對阿良的愛意,依舊顯露於細膩的行為上。然而似乎沒有對阿仁有深切愛意的美寶,卻也因為阿仁的新感情而傷心。

  而阿良,在泳池邊坦承自己所愛的人其實是阿仁後,美寶的崩潰,並不是在氣阿良,也並非完全氣阿仁的移情,而是痛苦三個人之間瓦解的平衡。

 

  他們最珍貴的,學生時代建構的微妙平衡。

  不想往前走,不想長大,卻不會有人逃過。

  因為都不明白,因為都太心軟,因為都太不想傷害別人,所以模糊了。

  淚水模糊了眼前的視線,也模糊了三人曾經一起看見的未來。

  世界,自由了。

  但三人心中的枷鎖,依然禁錮著。

 

  不用去批判阿仁與美寶最後演變的外遇關係,因為那不是電影的重點,雖然在現實生活上的感情上,這似乎是不被允許的。

  也不用去想阿良選擇了有婦之夫的男人究竟是好是壞,因為這都是他們自身自由意志的選擇。

  拋離了道德議論,其實都只是選擇而已。

  然而,「自由選擇」的後果與苦痛,也只有自己明白。

  但是,放不下阿仁的美寶,終於在望著阿仁說著諷刺的床邊故事給不是自己的孩子聽時,落下眼淚。

 

  選擇結束掉肚裡雙生孩子生命的她,卻在那一瞬間,想起了青澀歲月中,願意為他摘葉的雙手,那個站在街燈下的身影。

 

396155_348905331850579_1021950965_n  

 

 

 

  電影氛圍讓我想起了婁燁的【頤和園】--自身情感尋求的茫然,和林書宇的【九降風】--我們所希望的友誼長存。

  會被不斷拿來重複印證訴說的題材,往往都是因為我們知道它會朝著哪個方向前進,卻很少有人能夠阻止。

  我們冀望青春年少時的勇氣永不消逝,希望人與人間微妙平衡的美好時光永不崩毀,也渴望著曾經衝撞過世界的力量......

  然而,我們卻都越走越迷惘。

 

  同樣是跨越了十幾年的歲月,【女朋友。男朋友】裡的林美寶就跟【頤和園】的餘虹一樣,似乎一直在追尋著什麼看不見的東西。

  在學運高漲的年代,她們是那樣的耀眼特別,然而,隱藏在她們特立獨行的外表下,是一顆想要什麼的心,她們自己也不明白。只能順著時間疑惑與流逝。

  兩部影片在感情的詮釋上同樣隱晦。但那樣的徬徨與不解,似乎多多少少存在於每個人心中。

 

 

  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我個人覺得他們完美詮釋了本片中難纏的三個要角。

  搭配在畫面中,一點也不突兀。

  鳳小岳好不容易演了個比較癡情些的角色,雖然還是動作很多的誇張型人物,但內心的起伏明顯比【九降風】、【艋舺】要深很多。

  張孝全則似乎老是很被導演看重同志的憂鬱角色,然而那雙帶著溫柔卻又深不可測的雙眸,確實令人著迷。

  桂綸鎂的叛逆,與強勢瘋癲外表下的脆弱,也在電影中完全釋放。我不會忘記她那張在party上玩花了的妝,誇張的如同小丑,而那兩條黑色淚行,更是一種無聲的哀痛與無奈。

 

  對我而言,這部片很特別。

  讓我想起了很多事。

  興雅國中的場景與制服,那個家長會客室的椅子,我還記得我坐立不安的因為心中莫名忐忑的抓著手機的那個夏天下午。我想起了曾經可以毫無阻礙看到101的操場。

  中正高中的老制服。我想起了我坐在圖書館外面練吉他,想起了高三那年常見的洛陽。

  學運場景上的學校聯署,世新,白紙黑字的就大大的站在背景的顯目位置。

  我想起了,很多很多事。

  

  我不喜歡電影的不明不白,但是我共鳴於那種不安與浮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