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117083451_10  

《健忘村》是一部餘音繞樑的「喜劇」,老實說,看到最後「健忘村」成為了「桃花源」,心中的那份困惑感才開始蔓延。

你在生活中,是不是會偶爾覺得,這個世界挺美好的,但是好像哪裡,怪怪的⋯⋯你還記得那些曾經非常重要的事情嗎?還是,那些事情忘掉了,世界真的就會比較美好呢?

《健忘村》的電影劇情包在「忘卻煩惱」的外衣下,在一個與外界隔離的村莊中,人性的小奸小惡通通都在這個外界幾乎無法介入的村莊中一覽無遺。

就我看來,《健忘村》應該是一部恐怖電影。
恐怖的地方在於,每一個掌權的人都是換了位置換了腦子。從一開始掌權的村長,到後來的天虹真人,到最後的秋蓉,看似本性都不壞的人,掌權了之後都盡做些只照著自己的意思做的事,別人說了自己不喜歡的話,別人做了自己不喜歡的事,掌權者就開始用各種方式想要讓這些村民「服從」,而電影中的「忘憂神器」就成為了「歷任村長」(掌權者)(村長、天虹真人、秋蓉)的掌權法寶。每一個拿到忘憂神器的人,都開始隨便決定別人的人生。

有什麼事情,比失去過去還要嚴重?
過去的經歷造就了一個人的樣貌,失去了過去的人,就像是斷裂的根,與樹再也不相連。
過去也是一種「經驗」,有了經驗,人們才從中開始學習。忘了過去的經驗,人也不再成長。人不一定要成長,但是不能成長跟選擇不成長,是兩件事。

在「健忘村」中掌權的第一代村長,在故事中讓我們知道,他曾經隨便決定養女「秋蓉」的婚姻大事,把秋蓉半買半送的嫁給了村裡沒知識又沒外表的「朱大餅」,識字的「秋蓉」,在電影前半部都是權力下的犧牲品,失去了父母,在刻薄的村長家中長大,無法與相愛的人長相廝守,覺得自己因為「已嫁做人婦」,成為了「殘花敗柳」而無臉再見初戀情人,甚至一度尋短⋯⋯

天虹真人從奇怪的旅人道士,經歷了一番波折後,成為了新任村長,也「順便接手」了村中最美的秋蓉。雖然不算是苛刻村民,但是天虹真人——田貴,濫用「忘憂神器」,也不在乎村民因為「忘憂神器」用的次數太多,愈來愈有智能不足的現象⋯⋯(看起來的確是寧可每天解決一群像是智能不足小孩的打鬧,掌權者更討厭村民起義抗爭)

當然,忘記過去也不見得是壞事,像是張孝全的角色,不讓他忘記過去,不讓他走出陰霾,他又怎麼可能真正擔起神拳小江南的名號大展身手?
比起陳玉勳導演之前的《總舖師》,我覺的《健忘村》的手法更加純熟也更加有趣。很像是小時候看的一些童話故事,看完不一定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感想,但是就是挺喜歡這個故事的。直到長大後的有一天,突然發現,這個故事,或許暗藏玄機⋯⋯

其實,我覺得片尾曲「凡人歌」幾乎可以說是總結了《健忘村》的故事。


《凡人歌》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閒

既然不是仙 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 把利字擺中間」

 

 

「健忘村」的故事結束了,而那列火車呢?那列歷任村長跟村民都引頸期盼的火車呢?火車什麼時候才會開進「健忘村」呢?

真是一部越想越有趣也越恐怖的電影啊。

 

 

------

 

後記:

因為太過忙碌又沒有自制力,這部影評在看完當下不久就完成了,但是並沒有再次修改,也就沒有發到網誌裡來。

這幾天剛好看到金馬獎,今年金馬獎的影片陣容真的都很強大,也非常恭喜《血觀音》(楊雅喆導演的片子真的是默默的在我的心坎裡發光發熱,他參與的很多影片我小時候都有看過,像是《逆女》)想到舒淇雖然沒有靠《健忘村》拿下最佳女主角,但是我很喜歡她,所以想說趕快來把影片心得補上~~看到八卦說舒淇千方百計想要金馬電過就覺得她實在太可愛了~~我的女神<3<3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