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30201646609467576  

 

[總結]

終於看完了,《羋月傳》演到羋月當上秦國宣太后後,就開始開大絕了(雖然從中蠱開始,整齣戲就歪了)。

每次看歷史劇,都會去查資料。雖然網路資料也不是完全可信,但多方比對也是可以知道個大概的。

其實這部戲劇有許多地方與事實有所出入,但令我不解的事,這些被改編的地方,就我看來,與整部電視劇沒有太多關係(就是個改編了也沒有讓劇情變得比較好的意思)而我瞪著宣太后的生平,冒出了一個對這齣戲劇的念頭。

宣太后不是個省油的燈,但她也絕不是「良家婦女」。

但《羋月傳》卻在種種原因下,只能盡量讓宣太后當個「美麗聰明」又「冰清玉潔」的女子。

可是這樣的劇情安排,對當初期待這部連續劇主打著「非後宮宮鬥」的觀眾們實在無法接受,因為演到後來這部連續劇淪為宮鬥不夠精彩,前朝政治戲也越顯無力。

如同我之前看過的討論,我認同的觀點是,這部連續劇絕對是認真的,但是他的故事內容跟廣告模式,背負著太多的期待,而羋月也背負著「完美女子」的壓力。因為以目前的潮流來看,主流媒體與大眾,還是無法認同女主角可以狠毒,可以擁有許多情人,前後任不可以,就更不可能接受同時周旋在許多男人之間。如果女主角是單純的都喜愛這些男人,沒關係,觀眾心裡可以同情她,但女主角如果是個工於心計的人,那麼一切就都不可以。

羋月可以當上一國之君,絕對不是靠著她的單純(至少我不信)。

中國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在眾人的印象中,她絕對不是個單純善良的人,不管戲劇怎麼幫她抹白,她的形象的確比較接近陰險狠毒的女人--但是為什麼不行?先撇除掉那些實際上的暗殺逼供等恐怖手段,我疑惑的是,為什麼一統天下的人,女人做男人做的事,卻必須背負更多罵名?為什麼女人不可以陰險狠毒?我不相信歷史上這麼多「明君」從沒做過骯髒事(我想只是或多或少,或是手段程度的問題)

為什麼羋月跟武則天在戲劇中要被抹白?為什麼她們,或是說,為什麼女人不可以為了想要不顧一切?為什麼男人不顧一切奪得天下就是胸懷大志,而女人就是小心小肺蕩婦妖女?

我們不需要鼓吹男人或女人當「壞人」,我們真正不需要的是將女人固定在「好人」的形象。

這整個思維,大陸網民似乎也有發現,但是在大陸,畢竟審查者更有一套標準,也不難想像,編劇們只好把羋月寫成一個「好人」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羋月傳 孫儷 劉濤
    全站熱搜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