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不夠格的賭徒 不敢孤注一擲
 
中英對照的詩詞,再不是翻譯,而是去蕪存菁後的智慧。
 
最近很榮幸受邀閱讀黃安祖的新書「吟唱詩人」,很是特別,因作者的生長背景,對他來說,詩詞創作,不再侷限於中文,而是可以用另外一種角度語言詮釋,是在本書中,除了我們熟悉的中文字詞,還可以看到詩人筆下的英文版本,我想,這比起「翻譯」,作者本人對於英文字詞的掌控,應該更能表現出詩的靈魂。
 
「詩」是本作的主幹,卻在作者的多樣創作下,由文字開始的蔓延,至圖畫及音樂影像創作,讓文字的生命更加多樣。
 
閱讀「吟唱詩人」是很有趣的過程,詩集的好與壞都在這。對我來說,詩集的好在於隨手翻閱的驚喜,就像是把人生攤平,隨便抽出一頁,探頭進入某一個時空領域,帶有一種賭博的快感。但詩集的壞,在於瑣碎,往往,讀的興頭好,發現詩已完結,其餘的空白,參雜著好奇心,硬生生停住,讀詩,卻帶著欲求不滿的氣息。但不可否認,這就是詩作最吸引我的地方。
 
黃安祖的詩帶著佛意,卻終究回歸於人。人世紅塵,有時,需要瀟灑的鼓起勇氣賭一場,但我不敢,無格當生命的賭徒。又如同書中的「生存」一詩,「我不是聖人或天使 只是個人 恩......生存並不羞恥」。

 

關於「肉體」

生存並不羞恥,這讓我想到書中的「肉體」一詩,作者除了用文字外,還將之創作為一首歌。

乍聽之下,就像是時下最流的電音舞曲,好似隨時都可起身隨之搖擺,卻發現歌詞帶著宗教意味,連曲風都充滿濃濃的宗教感。這讓我很意外,因為我實在沒想到「宗教歌」也可以這麼電子舞曲!

這首「肉體」還有MV創作,也是出自作者之手,拍攝畫面真實感重,似乎就像在說著我們降世為人,在塵世走一遭,就是這樣再也真實不過,儘管我們總覺得人生如夢。但這支MV就我來說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影片中的每一個畫面都牢牢緊扣著中文詞,完全的字詞影像化,少了一點留白的美感。

而另外一首歌「No U-Turn」,由近期備受關注的台灣獨立樂團「Hello Nico」操刀編曲!這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歌,帶著Hello Nico的迷幻溫軟風格,換了黃安祖主唱,又成為了一翻新風味!

嘿,你知道嗎「我不在乎 這記憶如煙 蜿蜒若夢 我只在乎 我愛過你」2

 

**新書訊息**

黃安祖的新書《吟唱詩人》10/1開始在博客來預購囉!預購可以得到『肉體』remix單曲(by DJ RayRay),之後零售版本未附贈。

音樂部份也於KKBox上架,並附有歌詞(10首),但是另外20首詩及30幅畫作只有在新書裡喔!

黃安祖單曲『肉體』MV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8ImdwiPMBI
黃安祖新書博客來預購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88492

**畫展開幕暨音樂會**

10/17《吟唱詩人》書中的畫作會在Okey Dokey展出。
當晚亦有音樂會,由安祖及音樂夥伴瑋儒現場表演6首歌曲的unplugged版本,與專輯裡不同風格的呈現。

日期:2015/10/17

時間:19:30

地點:Okey Dokey Gallery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58巷2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電話:02-2368-9899

音樂會現場,還有音樂詩輯的獨家首賣。
《吟唱詩人》詩集將在11/4於實體通路上架銷售。

 

**黃安祖粉絲專頁連**
www.facebook.com/andrewhuangartist
www.facebook.com/TroubadourAndrew

 

1.出自本作「吟唱詩人」中的「剩餘的清醒」一詩

2.出自本作「吟唱詩人」中的「記憶如煙」一詩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