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agasin-des-suicides-cartes  

 

『這個小小的家族企業一直都靠悲傷和苦悶維生,家裡的每個人都愁眉苦臉、了無生氣,

他們­的人生觀黑暗負面,唯一的目標就是讓所有的顧客都視死如歸,幫助他們輕鬆「上路」。』

 

最近情緒低落到一個谷底,開始不自覺得困惑著生命的種種⋯⋯親人的生離死別,愛人的來到與失去⋯⋯我是個很敏感的人,而生命與生活中的種種感情連結,在在都影響著我。

我不諱言我正在思考著「死亡」、「自殺」、「安樂死」⋯⋯等等在華人社會相對忌諱的話題,但我的出發點,是在我親眼見識過生命的消逝,在這些經驗下,我像是被打巴掌的發現,所謂的生命,還包含了「尊嚴」。這跟我們一般開玩笑的說別人臉皮薄,自尊心太強是不一樣的,人都需要尊嚴,生命的過程與死亡都是。

而生為一個在網路橫行年代的人,我慣性地打開網路,尋找關於「自殺」這件事的種種,便意外的在失眠的早晨看完了《找死專賣店》。

 

生命有限公司12  

《找死專賣店》是由法國暢銷小說改編,全片畫風有點類似台灣人較熟知的卡通《阿達一族》。

但因本片在故事呈現上帶著一股詭異的氛圍(有點嘲諷人生的無奈,對於想死不能死的人的冷眼或是欲自殺者還要想很多的選擇自殺手法等等⋯⋯),在風格與表現手法上對我這種看不慣陰暗風格電影與動畫的人來說,是有點勉強地看完的。(本片比較像是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悶壓感)

我個人看完後,不太推薦心情不好的人看,因為前面的歌舞劇台詞直接的述說著活著到底有多難過,這些唱詞對對開朗樂觀的人來說可能只會笑笑說別這麼認真嚴肅這些問題,但對於已經有活不下去念頭的人來說,那些隻字片語其實是很直白赤裸的。又,本片背景是一家專賣自殺器材的專賣店!店主人當然會推薦各種各樣的死法⋯⋯聽到後來真的不知道該哭還該笑⋯⋯(而且還真的會默默覺得自殺真是件穩賺不賠的生意⋯⋯)

我想每個人對「自殺」都有屬於自己的看法,而或許就是因為生命原本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所以從生到死,都並不是這麼的輕易。

本片中憂鬱的一家人,因著小弟艾倫的天生樂觀,開始感受到生命其實也有許多美好,他們提供想自殺的人方式與道具,但就像男主人說的:「我們又不是殺人犯!」可以幫你送毒藥就如同店員幫你送貨,但要自殺,你得自己動手,你依然得為自己的選責死亡負責才行!

《找死專賣店》的內容你可以輕鬆幽默一笑置之,但生命的重量遠超過這部電影所要給予的。

電影結局是正向陽光的,但原著小說並不是如此。如同生命本就有各種不同的面貌。

而我認為,如果我有權力選擇死亡,那麼我會更加珍視活著的一切,因為我明白死亡是掌握在我的,雖然我無法選擇的來到了世上,但因著我可以選擇怎樣面對自己的生命,而不是一昧痛苦還必須活著,那麼我便也更加尊重死亡這件事了。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