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1139_10152757369201950_6598873105964437431_o  


電影途中,才意識到我又再一次被導演的內斂與深度震撼。想起了高中看《黑暗騎士》時內心的衝擊,那樣深刻地讓自己重新去思考許許多多人類歷史中不斷上演重複的事。

科幻片最好看的,在於無法分離的人性。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土星獎最佳導演及編劇絕對不只是光環,他的科幻片能夠毫不違和的營造科技世界,卻不讓人有隔閡。能在他的電影中重新檢視我們自身與周遭的一切,這對我來說是一件無比幸運與幸福並感恩的事。

如果有這麼一天,我們居住的星球已無法再種出糧食,連填飽肚子都是當務之急,農夫成為了人們的理想職業,而探索外太空成為了癡人說夢,原來現在看來崇高的學術與行業,也會有不受人青睞的日子。但是人的興趣從不一樣,不管在何時,一定有人熱愛腳上所踏的土地,但同時一定也有人仰望星空,期望碰觸更大的宇宙。你說誰務實、誰幻想,只因每個人終究有別,心之所嚮終有不同。

FL-09899  

「心」大概是造物主創造出最神奇也最動人的秘密,當我們無法滲透萬物的奧秘,當我們試圖用一切的理性與世界為伍甚至居高臨上時,卻無法真正與萬物產生連結,有些事,心的感應,似乎才是無法違逆的定律。

克里斯多夫諾蘭眼中的英雄是寂寞的,是必須放棄別人對自己的期待的。他們從不當別人的英雄,他們做的,只是忠於心中那個悲天憫人甚至頑固不已的自己,而我們,在他們功成名就時,稱呼他們為英雄。但我們卻眼睜睜看著小墨菲的眼淚,我們看到的不是英雄情操,我們只看到最真實的自己--英雄可以是不相干的人,但不可以是自己最愛的人。離開的可以是別人,但若是你,我寧願你當個懦夫在我身旁。

若你執意離開,我又該如何相信你會回來?

宇宙之大,當你離去,我才明白我只是萬物中的塵埃,我的心意,又該如何傳遞給你?

《星際效應》始終瀰漫著一股悲傷,那不是從容就義的悲壯,是你我都有的悲傷。沒有偉大的情操,只有面對未來的徬徨與想像美好未來的一點點興奮與希望。

interstellar-p5HD221  

除了小墨菲,馬修麥康納所飾演的男主角庫柏是一個對我而言非常吸引人的角色。

庫柏對於宇宙星空的著迷,對於逝去的往日時光的不願放手,他的內心並沒有一天是真正放下那個接近宇宙的夢的。但是如果,今天他沒有陰錯陽差地再次踏上宇宙,那麼他的固執與不放手,是否會侵蝕著他的一切,啃噬著這個被大環境所壓抑的個體?放下,究竟是對夢想的背棄,還是瀟灑地讓過去的一切留在往日榮景裡,懷著那份美好,對未來的自己尊敬?

我喜歡《星際效應》的不脫離人性,我喜歡《星際效應》所給我的地球之外的想像,而看電影時一直哭紅了的雙眼,我想,我更可以知道我在乎的是什麼吧!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