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85  

「有看到照片中間左邊的煙囪群嗎?」

我知道今天是穿上白衣,到凱道集會,替洪仲丘要一個真相的日子。我沒有去,因為工作,我與同伴走訪了一趟彰化,親耳聽聽、親耳看看這片土地在工業發展的影響下所發生的故事。

我想,洪仲丘需要一個真相,我真心期望他是最後一個犧牲者,我們的家園,要的是公平正義,我知道難,但我希望。 

社運,已經不再是電影場景了,我們擔心秩序崩解,我卻更怕冷漠,若需瓦解,我也堅信重構後的美好。 

在這世上,我們或許都要有那麼一點不切實際的冀望,一點點傻氣的信仰。

今天,我所看到的、所聽見的,「南風」的故事,不是毀滅一切的激情,而是關心家鄉的一顆心。

 

  IMG_4824  

「整件事,是不是就像我們現在所走的這條路一樣呢?」我對著身旁的友人說。

「六輕確實存在在那裡,不能否認的它有存在必要,它有經濟價值,居民們甚至並不是完全的抵制與否認,就連立儀姊都說,她並不是一開始就反對六輕的。這是一條既成的路,但是走在上面,卻有一些些的不踏實。」

這是一條類似魚塭間小徑的路,左邊,就是全東南亞最長的漲退潮海岸線,現在看上去如同濕地般綿延至天邊,你甚至可以走下去,踏在那片土地上,然而,當漲潮時,這片土地都將被海水淹沒。

這條路,踏上去時,會有一種輕微陷入土地中的感覺,但它卻又是實質的存在在那裏的一條路,一步步往前走,每一步,都有那麼一點不真實,我們會習慣這一條路,卻不知道哪一天,或許就此陷落。

如果說,六輕的存在無關對與錯,只關注於存在後所帶來的影響,我們是否能用更坦然的態度面對「影響」,面對「影響」需要被改變?

六輕就這樣佇立在我們的西濱沿海上,無法否認它帶來了經濟效益,但,我們也對它所造成的生態環境,甚至是周遭居民的健康有所影響,而開始疑惑。

 

IMG_4886

如果,我們只是希望政府與更多人能夠注意到六輕可能所造成的問題,而近一步改善,那這樣的一件事,應該是所有人都可以理解的事。

寫考卷寫錯了,我們要知道問題出在哪,這樣我們下次就不會犯錯。六輕或許有某些環節出了狀況,所以導致後續的影響,改善這樣的影響,其實無關乎反抗、反對或是社運吧?

 

【後記】

這是去年(2013年)八月,因為工作,跟著BCI x Rabbits前往彰化的大城鄉,拜訪居民後的手札。雖然字數不多,但大約是在去拜訪完後一個禮拜內寫出來的。

那次的拜訪沒有後續,因為我們團隊能做的太少了,合作模式目前沒有辦法套在這個議題中,南風,也就只能一直留在我心裡的那年夏天。

看了一下臉書當時的發文,猶記2013年社運風起雲湧,如長濤巨浪拍打著台灣的社會,實際的,網路的。

我不是多好多善良的人,但仍希望自己生長的這片故鄉家園能夠更加平安美麗,用文字與照片傳達,我能表達的。

 

【相關連結】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南風
南風攝影作品紀錄集(博客來)

 

【作品展出】

南風攝影作品現正於台北誠品敦南店展出(至2014年2月底)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