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2013九月入秋,巴奈,那布,小孟三個人一台車一把吉他,

從臺東出發,找著認真生活的人們一起談唱全臺灣,

凝聚這些溫柔又富有不可忽視重量的力量,成就彼此繼續努力的能量。」

  

  最近因為工作,接觸到了各式各樣的人。

  對我來講,這不光只是因為工作而接觸,而是我用我的眼睛去看見我所生長的這個家園,用耳朵去傾聽這個家園上所發生的故事。

  我不是記者,我沒有截稿壓力,我沒有主編告訴我要怎麼寫才會有聳動的標題、才會有人來看我們所謂嗜血的新聞,團隊唯一的終旨。

  只是希望我們在看見聽見這些故事之後,用溫柔堅定的立場去述說我們的看法我們的想法。

 

  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我們總是被要求「一樣」。

  穿一樣的制服、讀一樣的書、吃一樣的東西......這些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們被要求一樣的思想。

  從小,那些「膽敢」多問老師一些「為什麼」的孩子,只要他不是功課第一名,就會被貼上搗蛋鬼的標籤、被貼上問題兒童的印象。

  但是,我們有想過,為什麼我們不敢回答這些「為什麼」嗎?這些「為什麼」為什麼不能夠被回答?

 

  老師說:「長大了你就懂了!」

  父母回答:「長大了你就知道了!」

  然後,我們的為什麼就這樣伴著我們成長了。

  但是,這些為什麼並沒有消失,也沒有解答。

  往往,這些為什麼若是過眼雲煙也就罷了,忘了就忘了,但更多時候,這些為什麼,只是造成了更多人的憤世嫉俗,我們無法妥協,

但是所有的聲音都告訴我們「妥協吧!不要問為什麼!」「問為什麼的你,有多奇怪啊!」

  為什麼呢?

 

  教育告訴我們,找出問題的核心並解決他,但是我們的環境卻又不准我們問為什麼。

  為什麼呢?

 

  近幾年,媒體樣貌變遷之快,現在有沒有地震一開臉書就可以知道,甚至可以有全國各地連線報導。最近這一年的社會運動更是如同「潮

流」一般洶湧了起來。

  社運很夯,但是無感的人更多。

  我其實很害怕社運狂熱份子,但是這些日子下來,我發現我更接受不了「無感青年」。

  這些無感,或許來自於媒體狂烈的資訊砲轟,讓想要有感的人變得無感。

  這些無感,或許來自於我們選擇性的只看自己的生活,卻忽視這個小小的台灣家園其實面臨了更嚴重的問題。

  這些無感,或許來自於大家小看了自己的力量,而繼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今天,跟大家分享歌手巴奈正在進行中的演出-「給孩子們,非核家園」台灣五十場歌唱巡演。

  好了,這是一篇議題敏感的文章(笑),但我還是要寫哈哈

 

IMG_0836  

  
  9/8的昨天,我跟B來到了保安街84號,說是訪問,但其實我跟B更喜歡這種隨性自然的調調,反正小孟一行人也睡晚了。

  我們躺在三樓的木頭地板上,就這樣舒服的躺著,老屋的天窗透下美麗的陽光,灑在室內。屋裡,聽不見街上的喧鬧,就這樣在等著巴奈的空閒時間,我們隨口聊著,讓身體在這樣美好的地方休憩。巴奈的表演並沒有遲到,只是比小孟公告給大家可以先來聊天的時間晚了,這點,我跟B是直接向後來被巴奈笑著說是「騙子」的小孟說:「我們真的不介意!」(因為這樣的遲到,讓我們可以在美好舒服的老屋空間裡享受難得的下午,幸運啊!)

  我其實是第一次遇見巴奈本人,之前頂多只是聽過歌而已,了解度說穿了是零。

  但是巴奈給人的感覺非常舒服,甚至可以說是隨興,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第一印象,當她開始唱歌,開始說,她想要在台灣唱五十場非核家園時,她認真的說著,表情不是激昂,而是謙卑,是謙卑的困惑著,核能,對家園真的好嗎?

  或許,我們覺得原住民就是隨興到不知節制,樂天到可以被欺負,但巴奈在表演中,所對大家說的一字一句,都是智慧的話。不是冠冕堂皇的學術用字,嚇唬你的一愣一愣,而是提出了許多核心問題。

  其實,換個角度想想,核廢料丟在你家門口,你開心嗎?

  「唉呦,核廢料也可以丟台北啊!」巴奈玩笑的說著,全場也哄然,這句話不是嘲弄,卻是一句完全值得思考的話。

  在台東,他們這些「反核」的人,一開始只是關心核廢料問題而已,但是追根究柢,只要有核能,就會有核廢料,這是循環。巴奈講著講著,突然冒出了一個專業術語,她自己愣了一下後,說:「我只是一個歌手阿!連這個都要學唉呀!」

  可愛的巴奈,率真的巴奈,身為母親的巴奈,她的話語是那樣真切,她要的不多,我們要的不多,我們有權利,要一個安全的家園。

  巴奈的現場演唱是那樣的真實,他們的歌聲是老天爺賜的最美的禮物,他們選擇用歌聲,捍衛這片土地,捍衛我們的家園。

  這不光只是反對與贊成的問題,而是我們有好好打開心胸去面對我們的家園所面臨的問題嗎?

  如果,你願意聽聽巴奈唱歌,聽她說說話,與她聊聊天,那就花個150塊,感動之後,重新思考一些重要的事吧!(但是台北場已經賣光了~)

  貼上臉書粉絲專頁,有興趣的大家可以點進去看看現在的演出狀況!

  巴奈,給孩子們,非核家園https://www.facebook.com/panaitaiwantour?ref=ts&fref=ts

  blog:http://realpanainabu.blogspot.tw/

  

   【後記】

  這一篇我的文章新分類【台灣點點滴滴】,在文章標題上簡稱【台灣點滴】,突然發現,一語雙關。

  沒有完美社會,但是我們絕對可以讓這個社會更好,我們所生長的家鄉-台灣,台灣的點點滴滴,需要一點飲養針的點滴,讓我們的家鄉更強壯!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