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3534789534474186  

 

  其實看完這部電影已經有一陣子了,但當時,從電影的開始到結束,我的情緒一直都處在一個很憤慨的狀態中,無法沉澱,也就無法靜下來寫一點什麼。

  當我,瞪著螢幕上,校長一臉無辜地對著法官說:「我是虔誠的基督徒,我不可能做這些事的。」的時候,我真的有想砸爛我的螢幕的衝動。先不論這只是一部電影,光是這句話,就可以讓多少人被模糊焦點?這其實是完全不相關的兩句話,有發現嗎?

  《熔爐》劇情簡介請點我

 

  《熔爐》,很嚴肅地揭露了許多社會中的人性,這不光只是因為受害者是一群聾啞孩子,貪汙、權力腐化、法律正義思維老舊以及「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角色刻畫鮮明,要角的演技也令人折服,電影尾聲,甚至不是我們所期望的圓滿結局。我不覺得在電影中不讓正義伸張就是非主流,而是反映了另一種現實或是價值觀--我們以為的正義,其實很難達成。

  法官依法判斷判了十年徒刑,百姓卻覺得罪犯罪該萬死......

  這對我而言是很深沈的省思,我大學念的正好是法律,明白法律的好與壞,卻也明瞭法律的難處,但我更希望這個社會上需要更多理性且堅強的批判,而不是在資訊爆炸後,對於因為沒有所謂的「真相」而選擇沉默或無感。

  我們不是超人,但一定是有什麼我們可以為這個社會做的事,有些人的弱勢,真的是因為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本片的英文片名翻譯即是:被沉默,很切中核心的翻譯,不光只是這是一群原本就無法說話的孩子,而是在事件發生後,他們甚至是被迫沉默。

  我們或許不是最幸福無憂的人,但卻依然有幸能夠成為「還可以選擇」的人,我們可以選擇我們要什麼不要什麼,那我想,我們一定可以做一點什麼。

  只是靜下心來思考,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熔爐》可以啟發的太多了,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裡,就不再多說了,有想要討論的都可以留言。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