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1211270044  

  春天前,必經寒冬。

  法國大革命是美麗的史詩,卻不能遺忘那是流過多少人的鮮血。

  悲慘世界是法國大文豪雨果的經典之作,其在文學上的推崇我想並不用我多加贅述,由這樣一部經典改編成的電影,想不難看都難。

  很多人去看《悲慘世界》時,不外乎都想要搞清楚本片的歷史背景,甚至就直接在看電影時討論起來,但我個人認為,看本片並不需要擁有多強的歷史基礎,就算你不知道法國大革命是在哪一年發生的,也都不影響觀看本片的感受。我個人比較在意的點,反而是在於本片的英文對白,看著電影場景的巴黎街景與巴黎鐵塔,耳裡聽著的卻是英文,心中是有那麼一丁點的美中不足之感。

  若真要說,我覺得電影中對白很少,幾乎完全用歌曲來呈現,但唱久了不免令人倦怠。尤其整部電影片長長,且大部分觀眾都知道結局走向,少了對於結局的期待,過長的電影後段便開始讓人昏迷。且若用歌舞劇的觀點看《悲慘世界》,我覺得其實本片沒有非常成功,在我心中,本片還差《歌劇魅影》與《鐘樓怪人》一些。

  還有喜歡亞曼達的人可能要有一些些失望了,因為她的戲份並不多,在此片中稱為最重要的花瓶並不為過,但我想這並不是誰的錯,只是因為電影重心放在尚萬強(休傑克曼飾)與賈維(羅素克洛飾)的對手戲上,兩人很強烈的代表了遊走在法律邊緣被生活逼得走投無路的人,以及嚴守法律秩序戒律而活的兩種對立之人。本片也多是著墨於尚萬強與賈維內心的衝突轉折,以至於其他腳色相較之下就顯得平板許多。

 

qqCaop_dl56VqA  

  雖然其他配角因為兩大男主角的對手戲吃重而稍顯薄弱,但並沒有拖垮整部電影,反倒是各司其職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在最大的範圍內為每個角色增添了生命,我想這是本片最成功的地方,這些不比主角重要的角色們是缺一不可的。

  就像是沙查巴隆科恩飾演的小酒館老闆以及海倫娜飾演的酒館老闆娘,兩人一搭一唱的絕配表演方式完全讓《悲慘世界》跳脫嚴肅的兩大男主角,嘻笑著巴黎這個亂糟糟的城市(世界)。而兩人的女兒艾波寧則在有限的篇幅內完美詮釋了一個為情所苦卻不為情所醜陋了愛的少女,比起艾波寧,長大後的柯賽特反而真的沒什麼特別讓我要說的。(因為在本片中,長大的柯賽特就只要負責想夢中情人就好了,當然,她的悠哉來自於勞碌命的尚萬強爸爸)

D525A6EE88B39AD7DD8DA1A7  

  (反倒是小柯賽特與電影後段的小男孩兩人活靈活現的演出讓人驚豔。)

 

les-miserables-still02  

  最後,安海瑟威在本片中的表現則是非常亮眼,以本片奪得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是實至名歸。你很難想像一向美麗的她在本片中雙頰凹陷,骨瘦嶙峋;當她含著淚瞪視著鏡頭,就像在對天下之人怒吼,她只是想要養活她親愛的小女兒,如此而已。

  只是想要養活一個生命而已,這個願望很困難嗎?

 

0852360j6bjkkxjkbkj9s0  

  電影中呈現了當時社會現象的拉扯掙扎,平民百姓們求的或許只是一頓溫飽。大革命激情已過,想要讓還在睡夢中的巴黎人清醒聲援充滿熱血抱負的年輕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我會說電影的歷史背景不重要,就是因為這部電影這個故事能夠套在許多許多地方,甚至要套在現在的台灣社會,我想還是可行的。而且,要改革的,不光只是外在,還有心靈。

  跟世界上很多國家的人民比起來,台灣人是幸福的,悲慘的,也許是我們貧瘠的心。

  當我們處於封建體制下,我們就會格外想要自由,當我們得到自由,我們就會進而想要更多,但是當我們得到的東西已經過多甚至氾濫時,我們就開始加以揮霍。

  《悲慘世界》不是一部反諷電影,卻值得我們深思我們所擁有的。

  我們不需要流血革命,但我們是不是能夠用我們有限的生命去做一點什麼?

 

Les-Misrables-Wallpaper-05-1280x800  

 

 

  奮力扛起那自由平等與博愛

  亂世中,我們尚未崩壞的信仰。

  向經典致敬-敬偉大的雨果,敬努力活著的平凡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mo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